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军大量核心密码被偷填补漏洞至少要三年(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09:58 环球时报

印度军官在了解加密军用通讯设备的性能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不久前,印度研究分析局高级情报官叛逃丑闻尚未平息,《印度时报》7日又披露了一条让印度国内震惊的“秘闻”。早在8个月前,印度大量的军用通讯密码就已失窃,对印度国家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盗窃案发生至今,印度情报安全部门对小偷是谁,仍是一头雾水。

  失窃电脑装有核心机密

  《印度时报》报道说,去年10月3日夜至4日凌晨,位于首都新德里北部一栋大楼里的18台电脑突然被窃。这可不是一般的盗窃案,因为这栋大楼是印度军事科研的最高机构———国防发展研究组织下属的“科学分析小组”以及“系统研究与分析所”办公地。被盗的电脑硬盘中存储有大量印度军用通讯密码、密码运算法则以及其他重要密码研究数据。

  报道称,“科学分析小组”专门负责为印度国防部、内政部、野战部队以及一些准军事部队研制通讯设备、密码和运算法则。而“系统研究与分析所”则负责进行印度军方的战略战术模拟演练、分析威胁以及对武器性能的综合评估。被盗的电脑中存储的重要数据,都被列入“核心机密”等级,事关印度政府重要部门(如外交部)、军方内部等秘密通讯。

  据悉,印度政府已暗中要求所有安全部门参与调查。印度国防部、内政部闻讯后都十分震惊,因为从现场调查情况看,小偷的盗窃手法非常职业,根本没有窃取实验室里任何贵重东西和设备,而是直接将电脑以及相关光盘盗走,完全是一副有备而来的架势。印方调查人员认为,没有内部人员协助,外人很难准确知道电脑的用途。印度情报人员更怀疑是“老对手”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特工人员所为。

  目前,已有17名能自由进出“科学分析小组”实验室的负责官员和科学家接受了调查,但案件至今仍未有任何突破。在内部调查中,印度官方调查机构强烈批评国防发展研究组织安全上存在极大漏洞,按规定,实验室应将所有密码和钥匙严格保管,可事实上管理却一片混乱。

  严重影响通讯安全

  面对媒体的穷追不舍,印度国防部只表示由于事关机密,无法向外界透露,并说被盗的18台电脑中,只有两台装有以往模拟战争推演的数据,印军早已不再使用,其他只装有一些非机密资料。总体上看,实验室没有丢失重要数据,不会对国家军事和机密通讯安全造成负面影响。

  对于军方的说法,一些媒体不敢苟同。因为在事发后第二天,印度国防发展研究组织主任兼国防部长科学顾问阿特雷博士就向国防部递交辞职信,但被时任国防部长的费尔南德斯挽留。按照常理,如果没有发生重大失密案件,阿特雷是不会考虑引咎辞职的。

  《印度时报》引用印度军方人士的话称,密码失窃案事实上已对印度国家安全造成了严重影响,许多军用通讯系统的密码将不得不全部更换。目前惟一万幸的是,印度核指挥管理机构以及掌管导弹的战略司令部的密码没有失窃。一位印度军方科学家还透露,如果外国情报机构掌握了被盗的密码,就很容易破译印度军方的通讯网络,印军部队调动、军事部署以及高层交谈等大量绝密情报都将处在对方的掌控之中。通常情况下,按照印军内部规定,只要密码系统存在任何不安全因素,就必须马上更换。但考虑到密码研制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因此,印度研究部门至少要花上3年时间,才能全部填补上盗窃事件造成的密码“漏洞”。

  积极开发更先进的密码

  长期以来,印度军方高度重视密码通讯技术的研究工作,不仅在国防部专门设有三军联合密码局,而且还积极通过自行研发和国外引进相关技术,逐渐拥有了一批高性能的大型军用计算机,广泛用于密码的开发研制。

  针对密码失窃案造成的负面影响,近期印军进一步采取措施确保网络与通讯信息安全,包括对武器制导系统和监视系统等指挥控制系统的各个信息单元定时更换内置密码,以防止敌人识别并利用诱导控制信号操纵己方网络;禁止高级平台用主动方式收集和传递信息,以避免暴露己方平台;在信号编制和线路设计时采取抗干扰措施,以避免敌方刺探己方网络。此外,印度军方还考虑引进防火墙技术以保护网络和系统,并准备使用印度古代梵文设计密码等。

  印度媒体报道称,根据印度陆军远景规划草案,印度计划在今后5年内为部队装备新型通信系统,包括配备密码设备的无线电通信装置、机械化部队和步兵使用的高频与特高频接收机、战场加密军用电话机、逐步实现全军各通讯系统联网,以最终形成国家、战略、战役和战术层次上的连接网络。这些都需要先进的密码技术作保障,为此,印军已加快了现用密码的更新换代工作,积极开发保密性更强的密码技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