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欧盟主席普罗迪:美国的极端单边主义已经破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09:49 光明日报

  记者 穆方顺

  本报罗马6月10日电 正在美国参加八国峰会的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认为,联合国安理会1546号决议为多边主义开辟了道路,标志着美国政府的极端单边主义已经破产。但欧美分歧依然存在,“伤口愈合”将是一个缓慢和不确定的过程。

  意大利《共和国报》在9日的一篇报道中引述了普罗迪的上述评论。普罗迪说, 联合国安理会1546号决议的最重要之处在于,它结束了盟军的占领,并迫使有关国家重新回到国际法和国际公约的轨道上来。在伊拉克主权以及在军事安全方面,这项新决议对原来的草案作了一系列重要修改和完善,否则它是不可能被一致通过的。虽然目标还远未实现,但事态毕竟是在朝着正确方向发展。美国的极端单边主义已经走到了尽头。

  普罗迪还认为,布什态度的“深刻转变”在八国峰会的有关文件中也可以体现出来。关于中东问题的文件,与美国新保守主义支持的原版计划相比,其内容和语言都有很大变化。即从“强加民主”转为谈论对中东和北非的援助与国际合作。这也正是欧洲多年来通过“巴塞罗纳进程”所开展的工作。

  普罗迪指出,美国的极端单边主义不仅给欧美关系造成了严重伤害,而且通过伊拉克战争分裂了欧洲。他说,欧美之间愈合伤口的努力,始于为走出当前困境而作出的相互妥协,但其过程仍然是不确定的。对于过去的一些问题,对于伊拉克战争及其合法性问题,分歧仍然存在。德国和法国现在仍坚持不对伊拉克承担任何军事义务并非偶然,因为他们认为伊拉克战争是非法战争。欧洲的变化是,为使进入伊拉克的人走出政治死胡同而准备与其合作。这是一次不可失去的机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