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八国峰会随笔:美国的一厢情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20:33 新华网

  新华网萨凡纳(美国)6月9日电 (记者 班玮)对备受伊拉克局势困扰的美国总统布什来说,主办八国峰会无疑是改善美国形象、展示大国团结的大好时机。会议开幕一天来,东道主的确在利用各种场合,尽力释放善意,渲染祥和气氛。不过,仔细观察,人们会感到,这里很有些“导演”和“做戏”的味道。

  平心而论,美国办这次峰会确实费了大力气,特别是公关工作,这从新闻服务异乎
寻常的周到就可见一斑。会议还没开始,3000多名记者就得到了一份随时可供采访的美国政府官员名单。记者如果想采访其他代表团官员,会议的新闻中心也愿为记者效力。对各项重要的会谈议题,美方官员都会提前一天向记者介绍背景情况,抢先引导舆论。布什总统和其他美方官员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记录,也散发得奇快。东道主的格外热情为新闻媒体提供了诸多方便。当然,在享受方便的同时,如想搞些独家新闻,或报道一些不同的声音,就不大现实了。

  峰会开幕前两小时从纽约传来安理会全票通过伊拉克问题决议的消息。对布什来说,这如同一场及时雨。他不失时机地向记者宣布,这表明安理会各成员愿意在伊拉克问题上提供合作。为了使这次峰会善始善终,八国领导人的助手们几天来一直在努力修订峰会计划通过的各项协议。负责吹风的美方官员8日高兴地宣布,八国已在加强航空安全以及援助非洲等问题上达成了协议,而防扩散协议也已“基本成形”。显然,这一切似乎都在说明与会八方的共识。

  的确,与去年伊战后欧美关系处于谷底时在法国埃维昂召开的八国峰会相比,这次峰会的气氛看上去要和谐得多。德国总理施罗德8日说,他注意到美国外交政策也有显著变化。美国官员则称布什与施罗德8日的双边会见是一年多来“气氛最热乎的一次”。但是,国际政治中毕竟牵扯着不同利益的考量。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八国领导人还是无法任由“导演”来掩盖各自的想法。

  尽管美国习惯于在国际事务中作“导演”,但合作伙伴的表现时常不能让它满意。从这次峰会上也能找出些许令美方公关部门难以启齿的细节。例如,德国等国领导人在安理会决议通过后表示“愿意参与伊拉克重建”,但是德、法、俄还有加拿大并没有表示愿意向伊拉克派兵,以减轻美国的负担。或许是受安理会决议通过的鼓舞,布什总统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在9日会晤后表示,希望北约在伊拉克发挥更大作用,但法国总统希拉克立即回应说,他并不认为北约应该插手伊拉克事务。还有,尽管美国一再呼吁欧盟和俄罗斯尽量减免伊拉克债务,但至今并未见它们作出具体让步。在美国最关心的“大中东计划”问题上,美欧目前虽然已就显著缩水的美国倡议达成妥协,但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8日强调,美国的中东政策,尤其是处理巴以冲突的方式,远没有得到广泛支持。对于这些不和谐的声音,美国的新闻官员讳莫如深。

  一些美国智库的专家指出,对于需要在竞选连任时改善自身形象的布什而言,本次八国峰会能争取到的最佳结果就是维护大国间表面上的团结。然而,美国无论从“导”到“演”,总给人一厢情愿的感觉。(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