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人物特写:元帅之子的“黄埔情结”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5:57 光明日报

  元帅之子的“黄埔情结”——访徐向前之子徐小岩少将

  咏慷

  在黄埔军校建校80周年前夕,我特意走访黄埔同学会第一任会长徐向前元帅的儿子———徐小岩少将。

  父亲徐向前元帅和母亲黄杰,都是由黄埔军校而走上革命道路的。小岩从孩提时代,就渐渐在脑海中形成深厚的“黄埔情结”。

  徐向前元帅1891年出生。1924年1月,年轻的徐向前离开家乡山西省五台县,到太

  原谋求职业,意外地听到国民政府要办军官学校将在上海招生。这消息像一团火焰,使徐向前升起一种崭新的希望。正巧他哥哥认识一位姓郭的军官,答应保举徐向前去应试,他悄悄串连了几个青年同乡,一同赴上海。2月间,徐向前由太原去上海,身上只带着8元钱,当时这点钱只够单程路费。

  黄埔军校招生的条件和手续十分严格。徐向前参加的考试既有笔试,又有口试。笔试考作文、政治、数学;口试则考察学生对三民主义的了解程度及个人志趣、品格、判断力等。上海初试后,徐向前又到广州复试。那时候的广州大街小巷里的革命标语琳琅满目。有一天,徐向前听说孙中山要在一个学校演说,便兴致勃勃地跑去聆听。此后,他一连如饥似渴地听了三次,大意都是讲三民主义,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在中国的统治,以俄为师,唤起民众,扶助农工等等。这更加坚定了徐向前考取黄埔军校的决心。

  6月16日,黄埔一期举行开学典礼。孙中山偕夫人宋庆龄乘江固号舰来到岛上,先巡视了“学堂”和宿舍,又进大礼堂作了一个多小时的演讲。黄埔一期共录取了470人,最初分为四个队,徐向前在第一队。后来湖南讲武堂合并进来,又编了五、六队。

  徐小岩记得父亲常给自己讲,在校政治部主任周恩来的主持下,黄埔军校的政治工作相当活跃。学校的政治教育以革命理论和革命知识为主。军事课从单兵动作到连排营在行军、宿营、战斗中的联络与协同,都依次循序实施。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穿衣服,打绑腿,紧急集合3分钟;出操回来赶紧跑厕所;吃饭限定10分钟;接着是上课,出操;晚上是自习。学生不准抽烟……

  1925年2月,徐向前学成毕业,留在黄埔第三期当排长,参加了攻打军阀陈炯明的东征作战。那时候,同学中有一个响亮的口号:“不要钱,不要命,爱国家,爱百姓。”他们每天高唱着校歌:“以血洒花,以校为家,卧薪尝胆,努力建设中华。”5月下旬,滇系军阀和桂系军阀在广州叛乱,东征军回师广州平叛,全歼叛敌2万余人,收复了广州。

  小岩的母亲黄杰是湖北江陵人。1926年,年仅十五六岁的黄杰为逃婚离家出走,到武汉求学。当时的武汉已经成为国民革命的一个中心。黄杰报考了国民革命军武汉军政干校女兵队。这所学校,是国民革命军北伐到武汉后,在原广州黄埔军校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由于黄埔军校在广州办了5期,因此叶剑英元帅亲切地称它为“黄埔六期”。小岩小时候跟母亲一起看电影《赵一曼》时,母亲告诉他:赵一曼烈士就是妈妈当年的黄埔六期同学。1927年大革命失败,黄杰却在翌年毅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在次年担任了湖北松滋县县委书记。

  小岩曾问父亲,黄埔期间有没有与国民党将领打过交道。徐向前答说太多了,从蒋介石到胡宗南,都接触过。如今,父亲这一代人已经陆续作古,但小岩认为,从后人看来,这些老一辈人都主张一个中国,反对形形色色的“台独”。因此作为黄埔后人,应当更主动地求大同存小异,为祖国的和平统一作出更大的努力。

  新中国成立后,徐向前元帅常对儿子感叹,战场上的硝烟退去了,新的战争———经济建设又开始了,必须抓紧时间掌握、研究新东西,特别是科学技术。建国初期实行供给制,还没有薪水,徐向前元帅有一点钱就买书,买了好多科普小册子。徐向前元帅学起新知识来非常严谨。比如学照相吧,他专门买了本厚厚的照相全书,从拍摄到洗印都自己做,他把洗相配方抄下来,一遍遍地试,小岩家里的好些照片都是父亲洗的。

  小岩自小对科技萌生兴趣是受父亲影响。1972年,小岩考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以后又曾到加拿大深造,获得计算机硕士学位。后来他在第二炮兵与同事们一起研制出我国第一代汉字计算机。他留有父亲的一幅书法条幅:“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那是在他学习遇到困难时,父亲为勉励他而专门写的。

  如今,徐向前元帅去世已经十多年了,母亲黄杰依然健在。父母的言传身教,黄埔军校的革命传统,是徐小岩受益终生的精神财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