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和平崛起必把构建和强化软实力放在重要位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5:4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10日电 本周的《瞭望》杂志刊文指出,中国和平崛起,必然把构建和强化软实力放在重要位置。

  文章指出,一个国家的崛起,从根本上说,在于它的综合国力的全面提升。按照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的观点,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既包括由经济、科技、军事实力等表现出来的“硬实力”,也包括以文化、意识形态吸引力体现出来的“软实力”。

  文章说,人口众多和多民族的特点,决定了中国必须以共同的理念和价值观来协调内部关系,增强全社会的凝聚力。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要承担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发展的责任,必须具有与世界各国进行沟通的能力。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其政策主张能够得到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认同,事业的成败得失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因此,中国需要软实力。

  文章说,中国的崛起是不威胁其他任何国家和民族的和平崛起。和平崛起的过程,既是经济、科技、军事实力不断提升的过程,更是文化、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吸引力、亲和力不断增强的过程,也就是软实力不断成长和积累的过程。

  在构建和强化中国软实力的过程中,传统文化将发挥独特作用。文章引述中国总理温家宝所说:“因为我们有自己的文化,源源流长的文化,这种文化的核心又是以和为贵,就是和的文化,当然我们还要和而不同,这种不同是相互补充,是相互借鉴,而不是冲突的来源。”

  但文章强调,在既有国际经济政治格局下,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并不完全掌握主导权。中国在构建软实力并借以发挥国际作用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西方意识形态的阻击,特别是美国文化霸权主义的干扰。中国软实力的成长面临西方国家软实力的挑战。事实上,中国的青年一代正在受到西方软实力的侵染,这对中国文化安全形成威胁。构建和强化中国的软实力已刻不容缓。

  文章亦指出,任何软实力,都是以硬实力为基础的。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主要来自它的经济、科技和军事上的成功。一个具有强大硬实力的国家的文化、意识形态自然是有诱惑力和渗透力的。所以,构建中国的软实力,必须和硬实力的提升同时推进,“软”“硬”配合,相互促进,协调发展。(赵长茂)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