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下一个想要突破的路障:北约在伊拉克的作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5:38 新华网

  新华网6月10日消息 联合国安理会8日通过了伊拉克问题新决议,批准伊拉克临时政府在6月30日从美国人手中接过权力,并且授权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留驻伊拉克,但是美联社说,北约不会因此而改变原有立场,急于在伊拉克发挥更大作用。

  美国总统布什9日在八国峰会上说,在安理会一致通过伊拉克的新决议草案后,美国希望看到北约在伊拉克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说,“我们将同北约盟友一起努力,至少继续发
挥它现已存在的作用,并且希望这种作用有所扩大。”

  美国如此急于要北约发挥更大作用,一个重要原因是面对日益增强的武装抵抗,驻伊美军兵力感到不足。目前驻扎在伊拉克的13.8万美军中,许多是后备役军人,并且是在超期服役。

  近几个月来,北约官员们一直在掂量一些可能的选择,然而是否能够在伊拉克发挥维和作用的问题上最终模棱两可。

  在北约26个成员国中,16个国家已经向伊拉克派遣了军队,但都不是以北约的名义。北约本身只为正在伊拉克的一个由波兰人指挥的师提供后勤支援。

  美国的希望是,北约将能扩大它在伊拉克的作用,比如帮助训练新组建的伊拉克军队,但它又知道,那是不可能的,原因是法国和德国反对。

  北约总部的一位发言人不愿就北约发挥何种作用发表看法,说目前预先作出判断是不可能的。这位发言人还说,“伊拉克是个长期挑战,我们需要一个长远的观点。”

  但是北约秘书长在联合国就伊拉克问题新决议草案投票前说,当伊拉克临时政府向北约提出派兵的时侯,北约不能闭着眼睛不理。他认为,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伊拉克问题新决议将会满足北约派兵的条件,而北约领导人将于本月底在伊斯坦布尔开会时将认真讨论这个问题。

  法国总统希拉克在8国峰会上反对北约在伊拉克发挥更大作用。他说,从时间上和必要性上看,那是不好理解的,因此他持保留态度。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的多米尼克·莫伊西对北约在伊拉克发挥更大作用提出质疑。他说,北约在阿富汗所暴露出来的缺点已经受到了批评,因此他认为,北约能够对伊拉克问题提供奇迹般的解决办法是不可能的。

  他还说,联合国安理会支持伊拉克临时政府使美国在伊拉克的存在更加合法,但这并不是说给西方国家派遣和平部队开了绿灯。莫伊西说,在伊拉克需要减少西方国家存在的时侯,却派更多西方国家的军队到那里,这也许是不明智的。

  法国、德国和比利时等北约成员国反对美国入侵伊拉克,他们拒绝参与那里的军事行动。去年美国入侵伊拉克的时侯,这三个国家阻止了北约派兵防卫土耳其同伊拉克边界的计划,这一分歧使得北约受到了震动。(米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