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五角大楼秘密备忘录曝光 布什可不受法律约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4:5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军士兵在伊拉克的虐囚丑闻并没有因为一些涉案士兵的受审而逐渐平息。近来,民主党人和人权组织开始将矛头直接对准布什总统。英国路透社6月8日获得了美国国防部于2003年3月呈交给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一份秘密备忘录,这份文件公然建议,美国总统布什在特定情况下可以不受国际法和美国国内法律有关禁止虐待囚犯的规定的约束。不过,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在国会作证时坚持认为,布什没有下达过允许虐待囚犯的命令。

  ***五角大楼备忘录建议布什凌驾于法律之上

  据路透社报道,这份秘密备忘录是由五角大楼指定的一个民事和军事律师组成的“工作组”在2003年3月完成的。在这份递交给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长达56页的报告中,“工作组”认为,出于国家安全方面的考虑,美国总统在战时拥有广泛的权力,而这些权力在特定的情况下可以超越禁止虐待囚犯的国际条约和美国联邦法律,也可以不受《日内瓦公约》的约束。

  备忘录写道,总统拥有“处理战争事务的完全权力”,“为了尊重总统固有的指挥军事行动的宪法权力……(禁止虐待的规定)必须被解释为无法适用于根据总统作为总司令的权力而下令进行的审讯”。

  备忘录认为,“只有成功的审讯才能为成功防止对美国及其公民的恐怖袭击提供必要的情报”。工作组还判断,正如国会不会过多干涉总统指挥军事行动的权力一样,国会也不会对总统拘留和审讯“敌方作战人员”的权力做出限制。

  备忘录还称,总统有权为阻止对美国的恐怖袭击而获取任何他认为有必要的情报,任何试图限制总统的这一权力的法律都是“违反宪法的”。

  这份备忘录还花很大篇幅解释了为什么美国官员和美国军事人员应该免受国际法和美国国内法中有关禁止虐待规定的约束。工作组更是建议布什总统发布指示,使他的下属可以享有这一权力。不过,目前还不清楚布什总统是否签署过这样的文件。

  人权组织认为,这份备忘录的目的就是为布什政府的行为寻找法律上的漏洞。“人权观察”在华盛顿地区的负责人说,这表明了在布什政府内部有些高级官员曾经故意诱导虐待行为的发生,而且他们还试图从法律上找到漏洞,从而心安理得地实施犯罪行为。

  国会中的民主党人也对布什政府进行了谴责,认为政府高层故意违反了禁止虐待的有关法律。

  ***司法部长出面为布什辩护

  无独有偶,媒体认为美国司法部也曾经在2002年提交过一份类似的备忘录,建议总统在战时不受国际公约和国内法中有关禁止虐待条款的限制。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6月8日在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作证时否认了这种说法,他强调布什没有下达过任何允许虐待囚犯的命令。不过,阿什克罗夫特顶着参议员和公众的压力,拒绝公开这份备忘录的内容。

  在三个小时的听证会上,阿什克罗夫特一再强调布什政府不允许虐待囚犯,哪怕对方是基地组织的恐怖分子。他还承诺说,军法管辖范围外的任何人被指控虐待都会受到司法部的严肃调查。

  阿什克罗夫特表示,布什政府拒绝虐待手段。他说:“抛开合理性,我认为虐待也不会起作用。”他还透露说,布什曾经发布过一项训令,要求以对待其他被俘士兵的原则对待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成员。

  不过,阿什克罗夫特的说辞没有得到民主党参议员的认可。来自马萨诸塞州的民主党人爱德华·肯尼迪挥舞着美军虐待囚犯的照片对阿什克罗夫特说,备忘录的内容可以被军人和审讯者解释为禁止虐待的法律已经失效了。

  尽管司法委员会一再要求阿什克罗夫特公开2002年的司法部备忘录,但他坚决拒绝了这一要求。阿什克罗夫特说:“我坚信总统有权从司法部长那里得到法律建议,我还坚信总统有权不将这些建议公诸于众。”(子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