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首桩“虐囚”诉讼出台 两承包公司难辞其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4:4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10日电 据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报道,9日,美国国内第一份有关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事件的诉讼出台。

  该诉讼指控总部分别设在圣地亚哥的Titan公司与弗吉尼亚州阿林顿的CACI国际公司与美国政府官员策划了“侮辱、拷打、虐待被驻伊美军当局逮捕的囚犯。”

  总部设在纽约的宪法权利中心与费城的一家律师事务所联合起草了这一诉讼,诉讼还指控Titan与CACI的3名雇员“从事一系列范围广泛、可耻的非法活动”,并称两家公司与这3名雇员违反了《反欺诈与合谋法》。

  诉讼是以阿布格莱布监狱9名伊拉克人以及另外一些伊拉克囚犯的名义起草的。原告在诉讼中称,他们在狱中被这三名职员用女性内衣等污秽东西蒙住脑袋,三人还用铁链毒打他们、向他们开枪射击、用尿撒他们。除此,他们还遭到了其它方式的虐待。诉讼称,其中的一名原告被迫亲眼目睹了其父“遭毒打、虐待致死”的情景。

  诉讼指控Titan与CACI两公司纵容三名雇员的虐囚行为,称它们有获得情报的渠道,并借此向政府获取更多的承包合同。

  当天,Titan公司发言人威尔·威廉姆斯表态称,上述指控不切实际。威廉姆斯说:“我们没有收到任何对于Titan在这一事件(虐囚)方面的官方指控,也没有得到官方将起诉诉讼中提到的我们公司前职员的任何消息。Titan从来没有向任何人提供审讯员与审讯服务。我们只提供语言服务,也就是口译或笔译服务。”

  CACI目前还没有对此事件发表看法。

  美军方官员证实,在阿布格莱布监狱共有27家私营承包商。2月份,美国陆军上将泰格柏在关于监狱虐俘情况的一份秘密调查报告中提到了CACI和Titan雇佣的文职人员。报告建议惩戒CACI的一位审讯人员,因他在美军对囚犯进行人身侵害和性侵犯的过程中为军方人员提供了便利。这位雇员的律师否认其客户存在不当行为。CACI和Titan都表示,它们将密切配合政府调查,并将在必要的时候采取适当行动。它们指出,尚未接到军方关于其员工存在任何非法或失职行为的通知。

  CACI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林顿拒绝具体说明公司有多少审讯人员被派驻到伊拉克或阿富汗等其他国家。该公司的审讯业务属于其情报分析业务中的一部分,具体包括从派遣雇员到冲突地区审讯犯人到为在美国本土的较大规模的项目安装通讯系统。但是,最近几年来,CACI的收入每年都在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这部分要归功于其他业务,如为司法部和社会保障局等新客户提供信息技术服务。

  根据采购法规,如果美国五角大楼或任何单独的军方机构取消CACI的承包资格,那么该公司今后将与所有政府合约无缘。不过,至少从目前来看,五角大楼官员表示不大可能中止CACI的合约。(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