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八国峰会——童话仙境里的撕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4:43 青年时讯

  专题策划/撰稿 北斗

  最近,当被问及对于6月8~10日的八国峰会希望获得什么成就时,布什很低调地表示:“我希望能够获得各国一起合作的承诺,那就是我们所有人都理解在伊拉克取得胜利的重要性。”近年来八国峰会会期越来越短而议题范围却越来越广,再加上与会者各自打着如意算盘,如此热热闹闹的豪华峰会是否能取得实质性成果呢?还是会与往年一样成为又一次
超级富豪的“饕餮之宴”?

  北回归线灼热的阳光照耀着沙特阿拉伯半岛的大漠群山,靠近伊斯兰圣地麦加70公里的希拉兹山脉,一片浓郁的树荫掩映着一座梦幻中才能想象的豪华宫殿———美日联合设计施工的塔伊夫宫。这就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总部所在地。曾几何时,占世界石油蕴藏量60%的欧佩克部长们在宫殿里谈笑之间,就决定了西方工业国家乃至世界经济的起伏跌宕。然而,一年多前的伊拉克战争像闪电一样开始撕碎海湾石油被“绿色垄断”的神话,全世界石油储量排名第二大国伊拉克乃至整个中东的命运,再次被置于美国佐治亚州渡假胜地海岛城SeaIsland举行的八国峰会上。当阿拉伯石油大亨们在摩洛哥、拉斯韦加斯赌城中一掷千金时,美国那些从不暴露姓名的巨富们也在大西洋畔名为“海洋岛”的小岛上,享受着只有在好莱坞大片里才能看到的奢华。6月8日至10日,一年一度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将在这个童话般的现代宫殿群落中举行。如果要问这次峰会的最大特点是什么?那就是一些中东国家的政要也在邀请之列;如果说这次峰会的最大缺憾是什么?那就是一些被邀请的中东政要拒绝来到这个童话般的小岛。从这个意义上看,这是一个有一点绿色但又缺少真正绿色的童话。

  美国总统布什在匆匆参加完6月6日的诺曼底登陆纪念仪式后,迅速赶往了美国,空军一号晚间降落在了美国佐治亚州萨瓦纳的亨特军用飞机场,举行了简短的仪式后,布什随即乘坐海军一号前往童话般的海岛镇(SEAISLAND)。

  最近这几天,美国佐治亚州海岛镇的广播电台里反复地播放着布什的一则谢词:“这是乔治·布什。八国峰会将于8、9、10日在这里举行。全世界的记者将聚集在这里……成千上万的佐治亚州人都在为这次峰会做着准备,旅馆和餐馆的工作人员,成百上千的志愿者都在尽力使来到这里的每个人感到愉快和安全。美国非常感谢你们为峰会顺利召开所做的一切。佐治亚州海岛的美丽风光以及热情好客的当地人将成为我们美国人最好的代表。”

  作为这次八国峰会的东道主,美国总统布什选择大西洋畔海岛镇作为峰会地点可谓煞费苦心。据说布什之所以选这么一个“天涯海角”般的地方开会,是因为这里环境宜人又便于保安,西方七个主要工业国和俄罗斯的领导人届时可以无拘无束地纵谈天下大事。因此,也有媒体立刻给这次八国峰会取了个绰号,叫“秘密峰会”。

  初次进入八国峰会的官方网站,优美的风景FLASH一定会让每个来访的人产生错觉,这难道是八国峰会的网站,还是旅游景点的网站?那雾蒙蒙的森林、优美的天鹅、蔚蓝的海面,使每个等待着进入八国峰会网站的人都会惊叹这里的美景,而谁又会把这样一个风景如画的海岛与大国政客间的博弈、勾心斗角联系在一起呢?

  不过也许这正是政治的奥秘所在。谈判可以说是一种极其微妙的“心理战”,有深厚石油利益背景的小布什,自然要把这个试图决定未来中东诸国命运和世界石油利益重新分配的谈判,安排在一个风景宜人的小岛,安排在为各国领导人举办的豪华午餐和晚餐上。尽管手里攥着一系列提案的小布什急于在这里推出自己的“大中东计划”,还要和法、德、俄等几个国家磋商伊拉克政权移交的决议问题;尽管他要为自己的竞选连任找到转机,而且要为美国这个“轮子上的国家”以及支持他的石油利益集团争取最大的中长期利益,但是布什必须要在一种轻松的绿色中,让与会的中东国家政要以及关注着峰会的中东民众,忘记中东由于战火制造的满目疮夷,忘记“虐囚门”带来的那种无法诉说的羞辱,在大国政要不经意的谈笑风生之中,将中东的石油资源和未来命运拱手送交给大国俱乐部,让他们在表面热烈的交杯换盏之中进行冰冷的分割和主宰。

  有些美国媒体分析指出:海岛镇是小布什的父母———老布什和夫人芭芭拉的蜜月纪念地,那里仍然保留着小布什父母在举行50周年结婚纪念时种下的纪念树。当年老布什打赢了海湾战争,但却失去了连任总统的机会,而小布什打赢了伊拉克战争,却因“情报门”、“虐囚门”陷入了中东的泥潭。如果联合国能在八国峰会期间通过了美英新的伊拉克问题决议草案,那么海岛镇很可能成为小布什制造一个“政治童话”的开端。

  八国峰会如今越来越政治化,今年八国峰会的一个焦点就是美国将在会上正式推出早已被各国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大中东计划”。布什雄心勃勃的“大中东民主计划”其实酝酿已久,早在今年2月初,美国总统布什提出在中东推行西方式民主和资本主义的“大中东民主计划”曝光后即引起一片哗然。根据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的诠释,该计划旨在“大中东”推行西方式的民主和资本主义。

  然而“大中东计划”一出台即遭冷遇,最先对美国计划“发难”的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他旗帜鲜明地反对任何国家打着“改革”的旗号“将外部世界的意志和方案强加于他人”。不仅如此,而且欧洲的法、德等国也在美国的中东民主计划上存在严重分歧,诺曼底登陆庆祝活动所表现出的表面融洽的现象并不可能掩盖跨大西洋关系急需弥补的事实。迫不得已,美国政府最近对计划的规模和内容进行了调整,还换了一个新名字———“泛中东及北非计划”。布什还特意邀请了阿富汗、阿尔及利亚、巴林、约旦、也门和土耳其等国领导人参与在海岛镇举行的八国峰会,以使改革计划的出炉过程带上一些本土化色彩。

  “民主改造中东”是美国政府着眼长远利益的一步棋。用布什的话说:“在中东的心脏建立一个自由的伊拉克,将是全球民主革命的分水岭。”布什选择在这个时候正式推出“大中东计划”,一方面是为了配合国内日趋白热化的总统大选,展示他在外交领域取得的胜利,争取民意;另一方面,布什觉得此时推出“大中东计划”,可以利用在伊拉克权力移交过程中,先紧后松地分给大国一些“利益馅饼”(美国外交事务委员会中东问题专家史蒂夫·库克在谈到八国峰会时指出:“我的感觉是,我们将分给他们(指美国以外的别国)更多的馅饼,无论是体现在战后合同上还是政治进程中。这些是我们唯一能够提供给对方的切实利益。”最新消息表明,即将参加峰会的德、俄两个首脑对美英的最新决议草案中的资源和经济部分已表示出赞赏。这些也许都将使得这项关乎美国未来利益的计划畅通无阻。

  但值得注意的是,不仅埃及和沙特这两个重量级的中东国家领导人拒绝与会,而且伊拉克的局势也并不乐观。总部设在伦敦的一家阿拉伯媒体《生活时报》这样评价道:伊拉克新总统亚瓦尔受邀参加峰会,无疑是白宫希望借八国峰会推销其伊拉克计划和“中东大民主计划”最生动形象的标志。然而伊拉克的混乱局势却给布什在海岛镇的魅力外交攻势蒙上了浓重的阴影。而中东一位评论家则更加明确地指出:没有中东重要国家首脑参加的八国峰会要讨论中东问题和石油问题,在并非真诚要解决中东民众疾苦的利益驱动下,无疑是布什在一个美丽的海岛上制造的一个缺少和平与中东色彩的童话。

  八国峰会四大焦点

  虽然经济是八国集团组成的最初凝聚点,但是今年的峰会主要议题将以政治为主导,特别是伊拉克问题。

  美国中东民主计划:今年八国峰会的一项重要议题是讨论关系到阿拉伯国家未来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中东计划”。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总统布什期望八国领导人能共同呼吁该地区进行民主改革,并为之提供切实可行的帮助。上个月,布什邀请约旦、阿尔及利亚、埃及、沙特、突尼斯、巴林、也门和阿富汗等国领导人参加在美国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但埃及、沙特和摩洛哥谢绝了布什的邀请。分析人士认为,阿拉伯国家在应邀与会问题上之所以采取不同态度,是因为它们难以就美国的“大中东计划”统一立场。

  伊“债务削减”问题:会议的一大焦点是伊拉克债务削减问题。伊拉克共负外债达210.18亿美元,日本所占份额最多,达19.6%,其次为俄罗斯16.4%,法国14.2%,德国11.4%,美国占10.4%。布什政府声称为了伊拉克重建顺利进行,要求各债权国勾销伊拉克所欠债务的80%-90%,但因为德国和法国的不合作,商讨削减债务的主要债权国会议(巴黎俱乐部)到现在还没有进入具体的协商进程。为打开僵局,布什准备在这次八国峰会上努力达成大幅削减伊拉克债务的目标。

  伊主权移交问题:根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可能在本周举行的八国峰会上向法国、德国和俄罗斯提供参与竞争价值达1840亿美元的伊重建合同的机会,以换取它们的帮助来稳定伊拉克的局势。此前,布什曾禁止法国和德国的公司参与竞争伊拉克战后合同。美国外交事务委员会的中东问题专家库克声称,“在伊拉克战争的开支超过1000亿美元以及越来越多的美军士兵阵亡的今天,布什正寻求更多的国际支持。而重建合同就是美国在伊拉克政治进程上,唯一所能提供的实惠。”

  石油价格问题:5月17日,纽约市场原油价格创下了每桶41.85美元的历史新高。石油价格的持续飚升,对世界经济的运营产生了波动。5月23日专为八国峰会做准备的七国集团财长会议在美国纽约举行后发表声明,呼吁世界产油国增加原油产量,以使原油价格回落到合理的水平。石油价格波动对现代经济运行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是多层次的,无论是对石油生产国还是消费大国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因此,这次八国峰会很可能会把石油价格问题包括在会议讨论的议题中。

  八国峰会探秘

  包括海岛镇在内的美国佐治亚州的这些黄金岛屿一向都是富豪们的度假天堂。包括比尔·盖茨在内的国际知名富豪和演艺界的大腕们都曾到过这里。

  布什青睐海岛镇有原因:原是父母当年蜜月之地

  今年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定于6月8日至6月10日在美国佐治亚州海岛镇(SeaIsland)举行,这是一个私人小岛,也许您从来就没有听说过这个地方,但是包括比尔·盖茨在内的国际知名富豪和演艺界的大腕们都曾到过这里。包括海岛镇在内的美国佐治亚州的这些黄金岛屿一向都是富豪们的度假天堂。美国工业企业界的一些巨头们在附近岛屿都有自己的庄园。由于是私人领地,所以这里没有获得允许和邀请是不能随便进入的。

  去年夏天,美国总统布什亲自挑选了这个小镇作为峰会召开的地点,其中的原因自然很多。不过其中一个原因却颇为引人瞩目,原来现任美国总统布什之父老布什与夫人芭芭拉在这里曾度过了自己的蜜月,并在这个岛上举行了他们50年结婚纪念日。

  400多年前,西班牙殖民者来到这里,想寻找黄金,然而他们却在这里发现了惊人的美景以及温和宜人的气候,因此他们从此把这一地区形象地称做黄金岛。海岛镇约有700户人家,街道两边栽种着成排的橡树,盛开的木兰花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下。一位在本地土生土长的杰宁斯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我希望每个参加峰会的领导人都会惊叹,他们到了天堂。”为此,美国的一些媒体风趣地称布什选择此地作为峰会召开地点,意在用佐治亚州的迷人美景向其他国家展开魅力攻势。

  海岛镇不仅环境优美,而且地形独特,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海岛面积不大,只有8公里长、1.3公里宽,进入这个海岛只有一条两车道宽度的公路,周围一边是一望无际的大西洋,另一边则是沼泽。这样的地形既可令与会者心旷神怡,又可以确保安全,防止恐怖分子破坏。

  美国为保障这次峰会的安全共耗资2400多万,投入警力达到3万人。安全部门还在海岛周围部署了爱国者导弹,宁静的小岛几乎变成了军事基地。在通往海岛镇的路上到处可见军事哨所,甚至在周边的几座小岛也是如此。直升机在头上盘旋,f-15歼击机也不时地掠过,混凝土路障处处可见,这一切都使很多当地居民感到不满。很多岛上的居民纷纷表示八国峰会开会期间不会留在岛上,而将暂时在外面度过,因为岛上的安全措施令很多人感到神经紧张。

  豪华午餐特制圆桌成焦点

  为了这次峰会的召开,海岛上新建了一个名叫海洋森林的建筑(OceanForest),这里专供各国领导人共进豪华午餐。而晚餐的安排更是别具匠心,各国首脑们可以在海洋森林建筑后面的一个巨大的帐篷下,面对着蔚蓝的大西洋,心旷神怡地享受晚宴。

  美国总统布什在海岛镇热情款待赴会领导人,大部分的高规格讨论都将围绕着一个由当地木匠特制的大型圆桌进行。卡尔-道恩和他的两个儿子来自附近的圣西蒙斯岛,是这次峰会专供领导人享用豪华大餐的木桌的主要制作者。道恩家祖传的木匠手艺到他这一辈已经是第六代了,为了打制这张桌子,父子三人共花了2000多小时,制成后的桌子总重量超过1吨。

  千万别小看了这张桌子在峰会谈判中的作用。当年,因为对在谈判桌的位置发生争议,导致美国与北约和南越的谈判陷入僵局。而只有当换了圆桌之后,谈判才得以重新恢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