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晋江发现郑成功族裔墓志铭 具史料价值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4:33 人民网

  人民网6月10日讯 泉州晚报消息:记者昨日接到文史界专家报料电话称,在晋江紫帽山下园坂村建筑工地上出土一方《清·州司马显考望川郑公暨妣勤惠黄孺人合葬墓志铭》,有助于郑成功研究乃至可解决南明历史的许多疑团。

  记者随即赶到出土现场采访。记者在园坂村蔡联泽先生处见到,墓志铭为两块黑页岩石,双面篆、楷刻铭。该墓志铭每块各长48cm,宽26.5cm,厚1cm。经鉴定为清乾隆年间所
刻,距今已近300年。

  据墓志铭记载,墓主"望川郑公"即石井郑氏第15世郑,是郑成功族兄郑泰的嫡系第四世后裔。墓志铭中称:"君讳,字作楫,别号望川。祖居南安石井乡。君之曾祖讳泰,明季官建平侯……"

  2002年3月,本报曾首次对泉州惊现海内外最早的《石井郑氏族谱·明末本》进行报道。对此,史学界认为,"《石井郑氏族谱·明末本》是郑成功学术研究的重大突破。"而此次园坂村出土的《清·州司马显考望川郑公暨妣勤惠黄孺人合葬墓志铭》,不但为该明版族谱提供新的佐证,而且填补石井郑氏家族世系的空白。

  在《石井郑氏族谱·明末本》未发现前,郑的曾祖父郑泰被诸多南明史籍误称为"郑芝龙义子"。郑成功与郑泰的关系是在该谱出现后才梳理清楚的。而此次郑望川墓志铭出土,则更有力地印证了该明版族谱的真实性。

  泉州文史界有关专家认为,《清·州司马显考望川郑公暨妣勤惠黄孺人合葬墓志铭》蕴藏的信息量极为丰富,透露出石井郑氏家族在康熙30年(1691年)间,重归团聚石井祖籍地、重修郑氏祠堂和先人祖墓、衣冠冢以及分散在各地的郑氏族人之间联系的相关情况,是郑成功研究的颇具价值的文物史迹。(林少川 刘志成 郑梦彪)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