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陆军宣布将于今年夏季始销毁一批致命神经毒剂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2:1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10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虽然多年来各方意见不一,美国陆军方面还是于近日作出决定:从今年夏季开始,销毁一批约1269吨的VX致命神经毒剂。据称这是美国销毁其冷战时期制造的化学武器计划的其中一个部分。

  储存这批神经毒剂的美国印第安那州纽波特化学仓库附近的居民,早就希望政府部门能尽快将这些危险物品处理掉了。美国国内的和平人士也一直在监视着这批可致数百万人
丧命的神经毒剂的动向。

  设在美国肯塔基州的监视组织“化学武器工作小组”负责人克雷格·威廉姆斯说,VX神经毒剂杀伤力巨大,只要用人眼球四分之一大小的一滴就可杀死一名体重达180磅的强壮男子。但迄今为止,美军从来没有在实际战斗中使用过VX神经毒剂。1968年,美军在犹他州杜格威试验场进行过一次试验,空中喷洒的VX神经毒剂超出了试验范围,结果杀死了6000只当地人放牧的绵羊。

  美军现在储备的VX神经毒剂,是1961年到1968年间在占地7000英亩的纽波特化学工厂生产的。1969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下令停止生产所有化学武器。此后,大约31,000吨VX神经毒剂、沙林毒气和芥子毒气被分别储藏在纽波特,以及亚拉巴马、阿肯色、科罗拉多、肯塔基、马里兰、俄勒冈和犹他等七个州各地的化学武器库里。

  “9·11”事件之前,许多储存化学毒剂的容器散落在各地的野外,任凭风吹日晒,有些当地居民甚至坐在盛有化学毒剂的容器上吃午饭。但“9·11”事件后,为防止恐怖分子偷窃利用这些神经毒剂,美国有关部门将所有毒剂容器一一存放进了有重兵把守的混凝土掩体里。

  根据《国际化学武器公约》规定,全美国储存化学毒剂的8个地点当中,有4个地点正在部署销毁事宜。其中纽波特一地的一批VX神经毒剂,将于今年夏末完成销毁。美国陆军方面的销毁计划是,将VX神经毒剂放置在化学反应器中加热销毁。届时,将有一批监视照相机等空中监视仪器,对销毁过程进行监督,以防发生意外。

  据悉,要销毁美国储存的全部VX神经毒剂,前后将需要21到22年时间。(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