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远航解开行星形成之谜 美欧一探测器将奔向土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1:0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10日电 美航空航天局(NASA)和欧空局(ESA)合作研究的“卡西尼—惠更斯”土星探测器经过6年半35.2亿公里的飞行,预计将于6月11日飞过土星的卫星———“月亮女神”,并在7月1日同土星“见面”。这次远航将帮助科学家解开太阳系行星形成之谜。

  科技日报报道,通过研究土星及其卫星的动力学,将有助于科学家们对太阳系的早期演化的了解。“月亮女神”卫星直径仅219公里,是一个具有反常规轨道的暗天体,同土星
转动方向相反。长期以来,天文学家认为“月亮女神”与土星的其它卫星不一样,是一颗小行星。

  “卡西尼—惠更斯”探测器是上世纪80年代由美航空航天局和欧空局共同执行的价值33亿美元的合作计划。来自17个国家的260名科学家参与了这个土星探测计划。该宇宙飞船加满燃料后重量超过6吨,高6.6米、宽3.9米。卡西尼轨道器有12台科学仪器,而惠更斯探测器有6台仪器。这些仪器包括各种光谱仪、粒子收集和分析仪以及成像系统。

  1609年,伽利略首次用望远镜观测到土星。半个世纪以后,荷兰天文学家惠更斯提出一种理论:土星周围有多个环。这一理论后来得到了意大利裔法国天文学家卡西尼的支持。(张孟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