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联合国驻科特迪瓦行动团谴责违反停火协议行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1:01 新华网

  新华网阿比让6月9日电(记者 刘绍平)联合国驻科特迪瓦维和行动团9日晚表示,"坚决谴责"任何违反科交战双方达成的停火协议的行为,同时也"坚决谴责"任何毁坏联合国车辆设备的行为。

  联合国驻科维和行动团在一项公报中指出,"这类行为不能继续不受处罚","针对维和行动团的造谣中伤是不能接受的",维和行动团将继续履行其使命,忠实执行联合国安理
会通过的第1528号决议。

  7日凌晨,驻扎在科中部非军事隔离区南侧戈希塔夫拉和伊蒂两地的科政府军和法国驻科部队的军事哨所同时遭到"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的袭击。据联合国驻科维和行动团说,袭击者几天前没带枪支潜入隔离区南侧戈希塔夫拉市,遂以白刃袭击了当地宪兵队,盗走政府军一辆军车和枪支弹药。他们在返回隔离区以北时,遇到法国"独角兽"部队的检查哨。

  科、法部队遭袭后进行了还击,枪声直至当天下午才平息。科军方发言人7日晚宣布,冲突至少造成22人身亡,14人受伤,其中政府军方面5人丧生、4人受伤,法军有2人受伤;袭击者中至少有15人被打死,另有15人被俘,5辆车被击毁。

  冲突发生后,阿比让曾有传闻称戈希塔夫拉市陷落,袭击者是乘印有联合国标记的汽车越过非军事隔离区的。法国驻科大使馆当天遭到数十名示威者的围攻,联合国驻科维和行动团的31辆吉普车也被示威者严重毁坏,汽车玻璃和车灯全都被砸。

  翌日,《马尔库西协议》督察委员会发表公报,对科再次发生暴力事件表示“十分强烈的担忧”,并谴责袭击戈希塔夫拉的行为。科总统府也发表公报指出,这起袭击事件发生在巴博总统抵美国进行“私人访问”之时,“明显违反了”去年达成的全面停火协议。

  科特迪瓦2002年9月发生未遂政变并爆发内战。去年3月,科主要政党和反对派武装根据在法国达成的《马尔库西协议》组成民族和解政府。同年7月,交战双方正式宣布结束内战,但解除交战人员武装的计划迟迟未能实施。迄今,反对派武装仍控制着北部地区,与政府军形成南北割据局面。(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