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亚太安全战略引争议 泰国反对美在泰驻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0:58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新加坡记者 马小青

  由新加坡政府和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共同主办的亚洲安全大会6日在新加坡闭幕。出席会议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发言中提出的美国对亚太地区的战略思想,在东南亚几个国家中引起了不同的反响。

  拉姆斯菲尔德:亚洲将面临更多的恐怖袭击

  拉姆斯菲尔德在会上以“美国对亚太地区的战略思想”为题发表演讲时指出,美国在全球新秩序中的亚太地区新战略包括:强化与盟国的关系与合作、加强具有机动性的军事存在以及改变过去在战略上受国界所限的思维方式、以更灵活的方式处理意外事件,从而应付跨国界的威胁,尤其是恐怖主义威胁。

  在谈到恐怖主义威胁时,拉姆斯菲尔德警告说,亚洲乃至整个世界将面临更多的恐怖袭击。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地方能完全避开恐怖主义的威胁。因此,所有国家都应该做好准备,以应对恐怖分子随时可能发动的恐怖袭击。拉姆斯菲尔德认为,尽管全球的反恐战争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这仅仅是个开始。从沙特阿拉伯、西班牙、摩洛哥、菲律宾等国近来发生的恐怖事件来看,恐怖分子在全球各地的活动依然非常活跃。拉姆斯菲尔德认为,临时采取措施避免恐怖事件的发生是不可能的,对付恐怖主义的惟一方法是:与其正面交锋,从根本上彻底消灭恐怖分子。

  拉姆斯菲尔德在会议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说,反恐是全球性行动,他希望美军不久后可以开始参与追捕东南亚恐怖分子的行动。不过,拉姆斯菲尔德没有透露美军参与东南亚反恐行动的具体内容。

  泰国:自己的事情自己解决

  针对拉姆斯菲尔德关于美国有可能参与东南亚反恐的表态,泰国总理他信和国防部长切他6日表示,泰南部近来发生的暴力事件是泰国内部的事情,与国际恐怖无关,泰国反对美国在泰驻军。

  自今年年初以来,泰国南部3府多次发生焚烧学校、抢劫武器、爆炸和枪杀等案件。4月28日,泰国军警一举围歼了108名歹徒,其中多数为15岁至20岁的青少年。泰国政府认为,当地的分离主义势力制造了这些暴力事件。

  泰国国防部长切他6日在视察泰南部3府局势时对记者说,他坚决反对美国在泰驻军。他说,向一个国家派驻军队是件大事,要得到当事国人民的允许,还要经该国国会批准,而“我们可以解决自己的问题,绝不需要外国军队干涉”。当回答记者关于美国是否想借反恐扩大其势力范围的问题时,切他表示他不想作任何评论,但泰国有自己的立场。他说,并不是美国说什么,东盟的国家就要跟着做什么。

  另据报道,泰国总理他信6日也表示,泰国没有卷入任何国际反恐事件,“在泰国发生的事件,泰国完全有能力自己解决”。

  马来西亚:坚决反对美国进驻马六甲

  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纳吉布在亚洲安全大会上也再次明确表示,马来西亚坚决反对美军进驻马六甲海峡。他说,马来西亚知道有必要进一步加强海峡沿岸国家的反恐能力,但对可疑船只的截查和禁航行动,都必须由马六甲海峡沿岸国家自己执行不需要他国军队干涉。

  纳吉布甚至把美国军力介入保护马六甲海峡的安全与美国派兵伊拉克相提并论。他指出,如果美国这么做,将激起东南亚伊斯兰教徒的狂热情绪,有可能造成社会和政治动荡。纳吉布说,必须尽力避免让外国军队介入东南亚,这不是因为不信任区域以外的国家,而是因为如果允许它们的军队介入,将破坏本区域人民与极端分子和武装分子作战的努力。

  马六甲海峡扼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咽喉,是联结亚、非、欧三大洲的重要通道,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它也是世界上三大最繁忙的海峡之一。由于马六甲海峡海盗猖獗,美国和新加坡等国家担心,马六甲海峡可能成为恐怖袭击的主要目标。

  与以前绝对反对美国插手马六甲事务的强硬态度不同,纳吉布在本次大会上也表示,马来西亚同意在打击可能在马六甲海峡发动袭击的恐怖分子方面,与美国等国家开展浅层次的合作。马来西亚也支持美国同马六甲海峡沿岸3国交换保护海峡安全的军事、反恐等情报的合作计划,甚至愿意举行联合反恐及打击海盗的多边演习。

  纳吉布透露,他将“很快”与美军太平洋部队总司令托马斯·法戈举行会晤,讨论美国提出的《地区性海洋安全倡议》。

  新加坡:呼吁加强国际合作

  相对来说,新加坡对拉姆斯菲尔德表态的反映稍微积极一些。作为亚洲安全大会的承办国,新加坡在大会反恐专题讨论会上呼吁国际社会应该以积极的态度看待反恐合作,并探讨如何在反恐问题上消除主权敏感等问题。

  新加坡副总理陈庆炎在会上指出,活跃在马六甲海峡的海盗越来越胆大包天,他们拥有精密的武器和行驶速度极快的舰艇,行动起来像一支训练有素的部队。新加坡担心,恐怖分子会劫持大型油船、运送液态天然气或致命化学物质的货船,然后把它们作为攻击新加坡港口的武器。陈庆炎还指出,这样的恐怖袭击会使世界贸易陷入瘫痪,而这正是恐怖分子希望看到的。因此,新加坡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尤其是在交换重要情报方面,以防范恐怖分子,及时打击海上恐怖活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