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希拉克面和心不和 对北约向伊派兵各唱各的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0:50 新华网

  新华网6月10消息 联合国安理会8日一致通过几经修改的伊拉克问题新决议草案后,一些人期待法美之间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开始消弥。但是人们从8国高峰会上看到,这两个国家的元首在北约向伊拉克派兵问题上爆出了摩擦的火花。

  8国峰会目前正在美国佐治亚州的海岛举行。布什总统9日在会见英国首相布莱尔后,向记者谈到了北约向伊拉克派兵的问题。他说,“我们认为,北约应该参与。”但是他又
说,“很明显,受到了一些约束。许多北约成员国不准备承诺派遣更多的军队。”

  对于布什总统的这一番讲话,法国总统希拉克作出了回应。他对记者说,他并不认为,卷入伊拉克的事务是北约的“使命”,他也不认为,北约向伊拉克派兵是恰当的,从时间上和必要性上讲,都是不好理解的,因此他持强烈的保留态度。

  但是希拉克又说,如果伊拉克临时政府接管了政权并提出这种要求的话,他愿意考虑这样的意见。

  美国政府急切要求北约和其他国家向伊拉克派兵,帮助驻伊美军稳定那里的局势,并减少美军的伤亡。美国人希望,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有关伊拉克问题新决议将为此打开大门。在驻伊美军中,许多是后备役军人,并且是在超期服役。

  尽管8国领导人通过了一项在伊拉克和在整个中东地区推行民主的改革计划,但是希拉克在高峰会的一个午宴上说,民主不能是外部强加的,结束中东冲突必须是个优先目标。这表明法美两国的意见不完全一样。

  希拉克说,“我们必须作出进行帮助的准备,但我们还必须注意不要激怒别人,因为那将带来助长极端主义和陷入‘文明’冲突致命困境的危险,明显地,这是我们希望要避免的。”

  法美两国的分歧还表现在伊拉克债务的减免和世界经济政策等问题上。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反对美国要求迅速减免几乎是所有伊拉克的巨额债务。一位法国官员说,8国领导人同意减免伊拉克所欠的1200亿美元债务中的一大部分,但没有定出一个明确的数字。

  据报道,美国提出的减免债务分额是90%,但法国、俄罗斯和加拿大等国不愿意。俄罗斯同意减免65%,但条件是,俄罗斯公司继续能够在伊拉克从事商业活动。

  希拉克批评布什的经济政策,警告说,日益上升的美国贸易逆差和财政赤字可能会毁坏整个世界经济增长的前景。但美国指责欧洲国家治理经济不力,没有推行欧洲所需要的建立在市场机制上的改革。(米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