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单边行动”计划通过 巴以局势面临新变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0:48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耶路撒冷记者 刘素云

  以色列内阁6日以14票赞成、7票反对的表决结果,原则通过以总理沙龙提出的“单边行动”计划。这意味着沙龙已得到政府授权,“单边行动”计划将很快启动,巴以局势面临着新的变数。

  计划通过在意料之中实施起来困难不大

  国际在线报道:当天中午,以内阁开始就这一计划进行讨论,并打算于当天晚些时候进行投票表决。会议期间,沙龙与内阁部长们发生激烈争执,来自革新党的内阁部长和利库德集团的反对派、财政部长内塔尼亚胡等人先后退席,投票活动几近流产。据悉,革新党反对的原因是沙龙计划中没有写明撤离犹太定居点的具体时间,而内塔尼亚胡等人则是反对将撤离犹太定居点纳入该计划。直到当天晚上,有关各方才达成妥协。根据以总理办公室随后发表的声明,以内阁原则同意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以将单方面撤离加沙的21个犹太定居点,但有关撤离定居点的具体事宜将留待明年3月举行的内阁会议讨论决定。

  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最终在内阁获得通过,在人们的意料之中。

  首先,沙龙4日上午下令解除国家联盟党两名部长职务,从而改变了内阁赞成派与反对派的比例,为内阁通过这一计划扫除了障碍。

  其次,内塔尼亚胡等利库德集团中持反对态度的部长最终改变立场,转而支持沙龙的计划,也是迫于无奈。国家联盟党两名部长被解职使内塔尼亚胡等人无力再阻止沙龙计划获得通过,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与其继续与沙龙对着干,还不如做个顺水人情。而且,公开与沙龙作对也有损内塔尼亚胡在党内的个人形象。

  对沙龙来说,下一步的任务就是如何实施“单边行动”计划。从目前局势分析,这一计划实施起来不会有太大困难。首先,美国在支持沙龙实施该计划问题上态度坚决。其次,埃及已同意协助以色列实施这一计划,双方已就此进行多次磋商,并达成一定共识。以外长沙洛姆计划7日访问埃及,就落实该计划进行进一步商讨。第三,巴勒斯坦方面虽然反对以色列抛开巴勒斯坦而单方面采取行动,但对以色列撤离加沙表示欢迎,同时强调只要以色列同意恢复和谈,巴方将支持“单边行动”计划。

  对巴以局势有积极和消极影响

  那么,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将对巴以局势产生什么影响呢?应该说,该计划有其积极的一面。作为该计划的重要一步,以色列准备全部撤离加沙,并拆除约旦河西岸的4个犹太定居点。这是以色列政府在撤离巴勒斯坦被占领土问题上的一个重大举措。1967年,以色列在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了整个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大部分地区。1994年,以色列根据奥斯陆协议的规定撤离了加沙60%的地区,但仍保留了加沙的21个犹太定居点。对沙龙最终决定单方面撤出加沙,国际社会、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多数人都给予肯定。

  但是人们也应该看到,以色列撤离加沙更是沙龙采取的一项“丢卒保车”的策略,目的是以撤离加沙来换取将来保留西岸更多的犹太定居点。另外,“单边行动”计划最本质的特点是剥夺了巴勒斯坦的发言权,背离了通过和谈解决争端的基本原则。而如果以单边行动为基础,巴以问题显然不可能得到公正解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