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美关系热度不减 印度挖出美国“鼹鼠”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0:46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印度记者 邹浩宇

  印美关系在印度新政府上台后依然热度不减,双方在军事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了新进展。然而,最近印度媒体爆出的印度对外情报机构一名高级官员离奇失踪的案件,却让印度国家安全部门备感尴尬和棘手。此事表明,美国对印度的间谍活动似乎也很有热度。

  在瓦杰帕伊政府时期,印美关系获得了较大幅度的改善和提高,两国在各个领域、特别是军事领域的合作取得了显著进展。在5月份以曼莫汉·辛格为首的新政府上台后,印美关系保持了原有的热度。

  印美关系热度不减

  在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宣誓就职后的第4天,美国总统布什与他进行了电话交谈,两国领导人就加强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本月初,印度与美国结束了为期3天的战略防务对话,主要讨论了两国间的全面防务关系,包括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和训练、反恐、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以及亚洲安全等问题。会议决定继续加强和拓展印美在军事方面的合作。

  此外,美国国防安全合作组织代表团5月27日在新德里同印度方面举行会谈后,同意向印度出售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P-3C“猎户座”反潜巡逻机。印度从2001年9月就试图获得这种较为先进的海上侦察机,此次终于如愿以偿。美方称,交易有望在今年内完成,这将大大增强印度军队的海上情报收集和分析能力。

  印度情报官离奇失踪

  然而就在两国关系“高歌猛进”时,印度媒体却爆出了印度情报官离奇失踪的消息,此事令印度安全部门尴尬不已。

  近日,《印度快报》、《印度斯坦时报》等媒体相继披露说,印度最重要的对外情报部门——研究分析局(RAW)的一名联合秘书(厅局级)在将大量敏感情报出卖给美国之后销声匿迹了。这名高级情报官名叫拉·辛格,主管该局的东南亚情报工作。在RAW这个有近万名员工的庞大情报机构里,辛格的职衔排名位于前20名之列,有权接触到大量核心机密。4月19日,拉·辛格请假离开办公室后,同事就再也没有见到他。直到5月初,长期没有上班的拉·辛格才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实际上,早在拉·辛格失踪半年前,他就被纳入了印方监控的视线。印度反间谍部门发现,他经常利用办公室复印机复制机密文件,还违规把机密材料带回家。调查人员说,4月初,拉·辛格曾要求去美国参加一次家庭聚会(他的弟弟妹妹都在美国,女儿和儿子也由妹妹在美国收养),但没有得到批准。此前,无论是因公还是因私,辛格几乎每年都要去美国,这次异乎寻常的拒绝让他感觉情况不妙,于是他开始准备出逃。4月19日,也就是在拉·辛格请假离开的那天,情报部门怀疑辛格再次从办公室偷走了“敏感文件”,随即开始调查他的海外账户,同时向有关部门建议冻结其账户并将其逮捕,然而有关领导却没有及时采取行动。

  美国扮演关键角色

  在拉·辛格失踪后,印度媒体开始将此事一点点曝光。起初,研究分析局一再表示,拉·辛格不是什么“大人物”,没有必要将此事扩大,企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随着新闻报道的深入,印度政府高层坐不住了。近日,印度总理办公室责成研究分析局主管官员就辛格失踪一事提交一份全面的调查报告。

  随着调查的展开,一些令印度有关部门尴尬和吃惊的情况开始浮出水面。调查显示,拉·辛格有2本护照:一本私人护照和一本外交护照。3月份他曾去过美国,但并未使用私人护照。初步证据显示,辛格在新加坡、文莱和美国都开设了私人账户,他是持一本美国护照通过尼泊尔逃往美国的。拉·辛格于5月14日,也就是在印度大选结果公布的第二天到达尼泊尔,有人持准备好的美国护照在那里接应,但印度情报部门还无法判断他现在是否身在美国。目前,调查部门已经获得了这本美国护照的复印件。此外,调查人员还在该局机密文件存放地发现了隐藏很深的秘密发射装置。

  开始时,研究分析局否认拉·辛格掌握敏感机密材料,但随着调查的展开,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他掌握着许多敏感情报。印度内政和法律部门表示,辛格的失踪将会“对国家安全构成危害”。研究分析局一名高级官员也承认,从第三国(指美国)愿意提供护照并帮助他离开印度这一点来看,拉·辛格的确是个重要人物。然而,美国驻印度使馆官员却不愿对此事发表评论。

  据悉,印度有关部门将在6月下旬完成调查报告,并会将其直接呈送国家安全顾问和总理首席秘书。就此案目前的调查情况来看,美国情报部门肯定在其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在美印关系热度不减的情况下,如何处理这一案件,对印度国家安全部门来说,确实有些左右为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