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希拉克反对北约卷入伊拉克 新决议只为摆脱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09:3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10日电 法国总统希拉克对美国呼吁北约扩大在伊拉克的作用当头泼了凉水。希拉克总统说,他认为干预伊拉克不是北约的任务,此举也不会得到很好的理解。

  布什总统此前说,在6月30日伊拉克主权移交之后,北约应该更广泛地涉入稳定伊拉克局势。

  布什总统是在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了由美国和英国提出的伊拉克新决议后向北约发出呼吁的,他说,虽然很多北约成员国已经派兵加入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军,但他觉得北约的作用可以扩大。

  关于北约是否应该在伊拉克发挥作用,布什总统与英国首相布莱尔举行早餐会后说,“我们认为,北约应该卷入。”

  美国官员强调说,“双布”心目中还没有一个具体的计划,只是想发起辩论,北约可能以何种形式支持稳定伊拉克的局势。

  但是希拉克总统表示,这个辩论是纯粹假设性的,只有在伊拉克新的主权政府明确提出要求的情况下,北约才可能考虑在伊拉克开展行动。

  希拉克总统说,“我看到我自己对这个提法有很强烈的保留。”

  北约目前在占领伊拉克中没有正式的角色。

  布什总统和希拉克总统等工业化8国集团首脑正在美国南部乔治亚州召开峰会,布什总统在周三峰会正式开始时据说兴致极高。

  他和英国首相布莱尔都把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新的伊拉克决议称作是等待已久的国际联合的大表演。

  但希拉克总统的评论与布什总统满意的微笑大相径庭。他说,联合国1546号决议不过是“挣脱危机的策略”而已。他对记者两次提到伊拉克危机,他还强调来之不易的让步,以及美国思维定势上的改变,这是法国同意支持这个决议的必要条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