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六大军区全部参加 四十万俄军远东忙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08:49 环球时报

准备登机参加演习的俄伞兵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俄军素有举行夏季军事演习的传统,时间往往从6月开始一直延续到8月,今年也不例外。6月6日,被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称为“俄武装力量历史上没有先例”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正式拉开帷幕。

  所有军区都参演

  据悉,参演兵力将包括俄六大军区(远东军区、列宁格勒军区、伏尔加河沿岸和乌拉尔军区、莫斯科军区、北高加索军区、西伯利亚军区)以及四大舰队(北方舰队、太平洋舰队、黑海舰队、波罗的海舰队)的有关部队,另外,内务部所辖部队和边防军也参加这次演习。据俄媒体报道,直接和间接参与演习的兵力达40万人。演习重点和高潮将集中在6月21日至25日的“2004—机动”战役和战略演习,届时俄军总参谋长克瓦什宁大将将亲自负责指挥。

  本次演习的重头课目是空降兵和海军陆战队的转场和滩头攻击,即加强对常规武装力量进行远距离调遣和适应不同地域、气候和作战能力的演练。伏尔加河沿岸和乌拉尔军区、列宁格勒军区以及北方舰队的官兵将携大炮、坦克、防空武器等装备,按照演习指令从欧洲转到环境完全不同的远东地区。俄空军总参谋部官员称,俄空军第61军事运输部队派出包括安—12、安—124和安—22等近百架飞机的强大远程航空运输力量,并征用俄两大民航公司的100多架伊尔—62和伊尔—86飞机实施伞兵空降。有媒体指出,调用数量如此多的民航飞机是本次演习的一个新特点。

  调整未来建军方向

  据俄国防部、总参谋部透露,此次军事演习的主要目的是根据俄军总参谋部不久前制定的《武装力量的战略运用》新方案,提高俄罗斯武装力量的机动性,并总结演习实践经验对未来建军作相应调整。

  专家认为,此次演习后,俄军可能对远东兵力配置作一定的调整,即在第61军事运输部队基础上组建军事运输部队集团军,并将其中一部分部署在西伯利亚军区和远东军区。这样做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当地没有类似部队,二是自上个世纪90年代将位于奥伦堡和乌兰乌德的两个空军运输师撤编后,俄军已丧失利用空运从远东和西伯利亚向俄欧洲部分调配作战部队的能力。

  显现三大战略意图

  继去年8月在远东地区举行大规模演习后,俄今年再次在该地区举行演习,且参演部队大多从其他军区和舰队调过来的,意图何在?

  首先,这次军演只是俄军年内频繁的军事演习之一,更大程度上是以演代训,演习更多具有内向意义,即向民众展示俄军有捍卫国家利益的能力。

  其次,本次演习是俄军事战略传统规律的一个表现。俄军历史中一直存在西进、东扩和南下的三个战略方向,但战略重点相对偏重欧洲。同时,俄地跨欧亚大陆,在亚太地区也有重要利益,现在连续两年搞演习则恰恰是俄军“双头鹰”军事战略的一种回归。

  再次,此次演习可能对朝鲜半岛局势产生附带效应。近一年来,在中国大力推动下,六方会谈机制已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朝鲜半岛暂时还看不到动武迹象。同时,俄此次军演是在美从韩国抽出部分兵力派赴伊拉克的情况下举行的,这对朝鲜半岛局势和俄在六方会谈中是否产生某种效应值得关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