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媒体披露国防部备忘录:布什有权下令用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08:43 北京青年报

司法部长约翰·阿什克罗夫特(右)是布什的幕后“军师”? ■供图/林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司法部被曝早就为虐待在押人员出谋划策

  继《华盛顿邮报》披露美国司法部2002年一份为酷刑寻找借口的备忘录之后,美国国防部去年撰写的一份类似备忘录8日也被媒体曝光。这份文件宣称,作为美国总统和美军总司令,布什可以不受美国法律和国际公约的约束,下令对在押人员使用酷刑。

  这份由国防部律师撰写的备忘录于去年3月送交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文件称,布什“对于战争拥有完全的权力”,这使得他可以凌驾于美国联邦法律和国际条约之上,包括禁止使用酷刑的《日内瓦公约》。

  “为了行使宪法赋予总统的指挥军事行动的固有权力……(对酷刑的禁令)必须被理解为不适用于依据他的总司令权力所进行的审讯活动,”路透社援引备忘录内容说。

  备忘录认为,如果有任何法律“试图阻止总统获得他认为可以防止针对美国的恐怖袭击的必要信息”,那这些法律就违犯了美国宪法,因此也就没有约束力。

  这份长达56页的文件还列举了一系列“理由”,以证明为什么美国官员和军人可以不受禁止酷刑的国际公约和美国法律约束。备忘录建议布什发布一项总统令,授权下属行使动用酷刑的权力。但目前还不清楚布什是否曾下过这一命令。

  国防部律师的这些论断和司法部2002年备忘录中的类似说法遭到了人权活动家的猛烈抨击。他们指责布什政府四处搜寻法律漏洞,为对在押人员用刑找借口。

  这两份备忘录的曝光使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8日举行的听证会上引发了激烈辩论。在3个小时的听证过程中,一些民主党议员指责布什政府破坏对酷刑的禁令,而司法部长约翰·阿什克罗夫特则始终拒绝公布备忘录,称其中包含有他给布什的私人建议。(赵卓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