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境内袭击活动再升温 法德俄仍拒绝出兵助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08:31 人民网

被炸毁的伊拉克输油管道燃起熊熊大火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人民网6月10日讯 联合国安理会8日一致通过有关在6月30日后承认伊拉克主权的新决议后,美伊双方开始盘算,当地的反美武装今后是否将因此而逐步停止活动呢?同时,白宫也开始呼吁反对伊拉克战争的北约盟友能向伊拉克派遣更多人马,以便缓解美军在当地面临的兵力不足局面。不过,9日从伊拉克和G-8峰会上传来的消息却难以令美国感到高兴。首先,伊境内反美武装当天继续在多个热点地区发起武装进攻,并开始频繁破坏输油和发电设施,给已经进入夏季的伊拉克带来更多危机和燥热。同时,虽然联合国新决议要求各成员国对伊
重建和稳定工作给予支持,但出席八国集团峰会的西方领导人仍然有一半表示不愿把本国军队派到伊拉克去“送死”。

  9日,伊反美力量不断袭击美军及其他国家官兵并且炸毁了两条重要的输油管道。忠于激进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的武装现在依然牢牢控制着南部宗教圣地纳杰夫,并且从8日晚间开始恢复争夺当地警察局的行动。一度风平浪静的费鲁杰也发生了袭击伊拉克军人事件,这说明伊不同派别之间的矛盾相当严重。美国方面因此担心,今年6月30日后,伊拉克的反美抵抗运动可能要继续升级。由于输油和输电线路遭到破坏,巴格达南部一座重要的发电厂被迫停止工作。美国方面强调,上述情况表明,伊反美武装开始寻找事关百姓生活的基础设施下手,以便能通过严重影响普通居民生活来挫败公众对美国占领军以及其扶持的伊新政府的信心,进而在明年的大选中获得更多支持。

  为了防止费鲁杰局势恶化,美海军陆战队出动人马切断了当地通往巴格达的交通。坦克和武装巡逻车不停地在费鲁杰城外巡逻。从目前情况看,美军依然未能控制什叶派和逊尼派武装盘踞的纳杰夫和费鲁杰这两大重镇。此前出现的停火和放下武器等场面都是伊拉克人为了缓和局面作出的表面动作。面对美军压力,武器弹药都被收藏起来,但只要反美领导人一声令下,大量人马将重新披挂上阵。目前,在西方八国中,只有美国、英国和意大利在伊拉克派有作战部队,日本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的军人。今后,上述四国将继续在伊拉克保持军事力量。不过法国、德国和俄罗斯则强调,不考虑向伊派兵增援美军。法总统希拉克指出,应在伊政府发出邀请后北约再考虑派兵问题。

  美国总统布什与出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英国首相布莱尔9日在佐治亚州海岛举行早餐会唔后表示,双方都认为北约应该在伊拉克发挥更大的作用。布什承认很多北约国家还没有作好向伊拉克派兵的准备,并称美国对此表示理解,但他强调北约应该更多地介入伊拉克重建事务。美国希望安理会决议有助于推动这些国家在伊拉克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法国表示,可以帮助训练伊拉克的军人和警察力量。德国也强调将寻找合适的帮忙方式。美国希望在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上,各方能就增兵伊拉克的问题达成共识,以便让刚刚通过的联合国决议不仅仅具有“象征性意义”。另外,有专家指出,为赢得国际社会支持,布什政府近日显得“有所谦虚”,但这很可能是迫于压力的故作姿态而已。

  有消息说,如果北约担心伊拉克陷入内战或者极端势力日益膨胀的局面,可能会最终集体派兵前往伊拉克“帮忙”。(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