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船用综合手术台研制成功 我海上卫勤保障能力增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07:48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6月9日讯 腾晓波、记者钱晓虎报道:初夏的东海某海域。一水兵在“战斗”中受伤,随舰的两名军医迅速打开一个一米见方、仅重50公斤的专用箱,取出一副分离的支架,几分钟内一张功能齐全的手术台组装固定完毕,“受伤”战士在手术台上成功进行了手术治疗。由海军医学研究所历时5年研制的这种船用综合手术台,日前首次经受了“实战”演练的考验,标志着我海上卫勤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当前,我海军舰船上普遍使用的手术台有两种:一种为简易手术台,一种为陆地用综合手术台。前者重量虽轻、易于机动,但操作性不好,机械化程度较低;而后者虽然功能完备,机械化程度高,但由于太重而难以搬运、装卸,无法适应战斗舰船舱室狭窄的特点。

  为适应未来高技术条件下海战中的伤员救治需求,海军医学研究所科研专家研制出了这种具有先进水平的卫勤装备。该综合手术台具有能随时安装固定、撤收快捷,重量轻、体积小、携带方便,手术台面升降范围大,抗腐蚀能力强的特点,可加装于海军的各类舰艇。运用这一综合手术台,可实施头颈部、胸腹部、四肢、泌尿及五官等各种手术,还实现了海上手术医生、伤员和手术台三者相对固定和同步运动的要求,保证舰船在摇摆情况下继续正常手术。据介绍,由于该手术台设计合理,在远洋运输船只和陆上临时手术中也有广泛的适用性,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解放军报2004年06月10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