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公路通到哨所 “骡马队长”卸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07:48 解放军报

  孙绍建 胡鹏 本报特约记者 李凤鸣

  昨天,位于天山南麓的沙尔布拉克哨所格外热闹:哨所迎来了建所以来开到山上的第一辆越野吉普车。车刚停稳,“骡马队长”王家伟跳下车,与哨所战士一起又吹唢呐,又敲鼓,黑黝黝的脸庞挂满了喜悦。

  王家伟是契恰尔边防连的一级士官,也是哨所第34任“骡马队长”。说是运输队长,其实他手下就两匹马和一匹骡子,担负着沙尔布拉克哨所运送物资的任务。

  沙尔布拉克哨所海拔3500米,哨所距连队虽说只有24公里,但大部分路段要从悬崖峭壁间经过,道路崎岖。哨所从建立那天起,就靠马匹驮运战士们所需的各种生活物资,送一趟物资,少则五六个小时,多则十几个小时。

  2001年4月,王家伟到连队不久,便担负起为沙尔布拉克哨所运送物资的任务。几年来,他穿梭在连队与哨所之间,经常遇到泥石流、暴风雪、冰雹的袭击,但他次次圆满完成了任务。随着时间的推移,王家伟得了慢性风湿病,一到阴雨天就疼痛难忍。

  今年初,团里陈政委和王家伟一起赶着马匹给哨所送生活物资,途中,陈政委发现他难受的样子,一问才得知他的病情。一到哨所,陈政委就给连队干部打电话,马上安排小王下山疗养。

  陈政委回到部队后,把为沙尔布拉克哨所修路的事,提到了团党委会上。说干就干。今年3月天气刚转暖,团里就指定一名副团长负责,展开了道路施工。修到最危险路段时,团长、政委带领机关干部吃住在工地,打眼、放炮等危险活冲在最前面。经过官兵们两个多月奋战,一条通向沙尔布拉克哨所的简易公路终于修通了。如今,乘坐汽车仅需40分钟,就可以从连队赶到哨所。上下山的战士再也不受徒步之苦了。

  (本报乌鲁木齐6月9日电)(解放军报 2004年06月10日 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