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邓小平百年诞辰科技铜像授赠中华世纪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07:48 解放军报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顾瑞珍)为了表达对邓小平同志的崇敬和缅怀,我国科技产业界邀请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雕塑了邓小平纪念铜像,并设计了寓意深刻的基座图案。9日科技铜像授赠中华世纪坛。

  据介绍,该铜像以邓小平在1978年科技大会时的实照为雕塑蓝本,铜像表情慈祥、目光深邃。铜像高93厘米,基座高133厘米,长91厘米,宽66厘米。基座正面以中国地图为背景
,镶嵌邓小平题词:“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基座四根柱子上雕有53枝橄榄枝,上方有4只口衔橄榄枝的和平鸽,代表邓小平科学与和平的崇高思想。基座四周顶端雕刻有56个中国结,代表我国56个民族;底部雕刻100颗五角星,代表100家冉冉升起的民族高新技术企业。基座两侧雕刻着“神五”、正负电子对撞机、863计划、火炬计划等一系列图案,意指在邓小平科学理论指导下诞生的我国高技术成果,以及在小平同志“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伟大号召下,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启动的一系列宏伟计划。

  据悉,授赠的邓小平纪念铜像将长久呈放于中华世纪坛世纪大厅,以供参观者瞻仰纪念。组委会还将陆续举办邓小平与中国科技大型图片成就展、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科技界座谈会暨高科技产业化论坛等系列纪念活动。(解放军报2004年06月10日第4版)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