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京港两机构合办“今后四年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21: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陈斌华)香港《中国评论》杂志社与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9日在北京合作举办“今后四年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邀请来自中国社科院台研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和军事科学院等研究机构的学者,就今后四年两岸关系的发展趋势进行了研讨。

  与会学者认为,陈水扁实现连任后,表面上作出一些姿态,但其“台独”立场并没
有改变。今后4年,台湾当局将继续推行“渐进式台独”路线,使两岸关系面临严峻的挑战。至于公然宣布“台独”,陈水扁“非不想也,是不能也、不敢也”。因为台湾的主流民意仍希望两岸关系维持和平稳定,大陆方面在粉碎“台独”上立场坚定、毫不妥协,国际社会也普遍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希望台湾当局制造麻烦。这些因素在未来4年将继续存在,对“台独”构成坚固的“防火墙”,因此,尽管未来4年两岸关系“隐患未消,麻烦不少”,但是基本格局不致改变。

  学者们指出,未来4年,“台独”势力会利用所谓“宪政改造”、加入国际组织等手段,挑战一个中国原则,企图制造“一边一国”、“台湾独立”的事实。因此,海内外中国人和国际社会要对“台独”分裂行为保持高度警惕,防微杜渐,以实际行动防止陈水扁和“台独”分子铤而走险,制造“台独”重大事变。

  学者们表示,台湾问题的解决归根到底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因此未来4年,要切实加强、扩大两岸各项交流,增进两岸同胞的理解和感情。有学者指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是两岸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应该不以政治分歧影响两岸经济交流,既要反对个别台商支持“台独”的行为,更要强调依法保护台商投资的合法权益。

  学者们认为,两岸关系的主动权始终掌握在大陆方面。未来4年,大陆的综合实力将继续提升,因此,我们有理由对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充满信心。

  北京联合大学台研所所长徐博东教授和《中国评论》杂志社社长郭伟峰、总编辑周建闽主持了研讨会。(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