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吉林大学:让“准军官”快快步入“真角色”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20:29 中国国防报

  王永孝

  “军心”牢固才是宝

  1999年秋,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林大学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办公室组建了。选培办编制7个人,职责8个字———考核、选拔、培训、输送。

  “家”安了,牌挂了,首批国防生拥进来了。可一次思想调查,却让选培办同志忧上眉头:有的人是向往军旅,为圆“绿色梦”而来;有的人是家庭困难,奔着每年5000元国防奖学金而来;有的人是担心就业难,冲着“后顾无忧”而来 ……

  这些思想动机很快就在现实中反映了出来。转年春季,南方一些公司到吉大 “挖人”,对计算机、通信工程等专业的优等生开出年薪8万元的“天价”。面对票子、房子和大都市的诱惑,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国防生找到选培办,要求解除国防生协议。

  “军心尚不牢,谈何育良才?”国防生摇摆的态度触动了选培办同志,“培养国防生,光塑造外表可不行,还得塑造他们献身国防的思想。”

  选培办首先从教育下功夫。在国防生的必读物里,增加了《人民军队》、《革命军人价值观》、《军人道德》3本书。选培办还组织了4堂课:请来老红军、英雄模范和部队领导讲军队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请军区机关人员讲军委的人才策略,传达总部关于人才建设的文件;请基层主官讲基层对人才的思想素质要求;请部队优秀大学生干部讲个人的成长经历。为了让国防生尽快具备军人素质,选培办采取了“准军事化”管理,把全校国防生编成一个中队,又以院系为单位编成若干区队和班,由国防生轮流担任副中队长、区队长和班长,按军校的标准统一居住,统一内务设施。

  在张扬个性、追求自由的大学校园里,这种近乎“苛刻”的“准军事化”管理行得通吗?选培办同志的心里最有数。在他们的国防生数据库里记录着这样一组数字:吉林大学毕业学生党员比例是15%,毕业国防生党员比例超过47%。

  枪炮声中受锻炼

  2002年秋天,从某师传来一个消息———杨硕士“跑”了!

  杨硕士是吉大考古专业的毕业生。2000年春天,刚组建不久的选培办在吉大校园里展开了一场“激发青年学生参军报国热情”的宣传。小杨找到选培办,激动地表示自己参军报国的愿望。硕士要参军,这令选培办同志很兴奋。向上打报告,上级部门很快给了答复:“对这种高学历的有志青年,来一个接一个,但不要委屈了人家,尽量推荐到驻城市部队。”就这样,杨硕士于当年7月被直接接收入伍,分配到驻长春市某红军团。

  步兵团来了硕士研究生,上上下下抢着要这个“宝贝疙瘩”。哪知硕士的表现却不咋样:当排长不懂步兵“五大技术”;当团政治处干事不了解基层;调到师作训科后,又看不懂军事地形图。两年后,杨硕士打了“退堂鼓”,离队和老师考古去了。

  满腹经纶的硕士研究生却在基层部队的一般岗位上栽了跟头。杨硕士虽然不是国防生,但他表现出的“先天不足”给选培办同志提了醒:“青年学生有献身国防的志向,不代表就有建功国防的能力。我们的培训工作向前延伸一步,国防生毕业后的任职差距就会缩短一步。”

  要培训,首先得有教材。选培办同志从部队请来训练专家指点,利用近半年时间自编了5个课目29万字的军事教案,摆上了国防生的课桌。没训练场地,大学领导破例在寸土寸金的大学校园里“割”出2000多平方米好地,还“搭”上11.2 万元建场费和维修费,给国防生建成了一个小型综合军事训练场。

  部队需要哪方面人才,选培办就磨砺哪方面“尖兵”。几年来,为了让“准军官”们的脑子里始终装着“前沿”两字,选培办建起了国防生网站和军事图书阅览室,保证最新的军事信息能第一时间传到国防生那里。为培养国防生的实战能力,选培办4次把国防生拉到野外,让他们在枪炮声中接受锻炼。

  “准军官”屡登“龙虎榜”

  “国防生是吉大校园的一个亮点!”这话不假。吉大学府榜上文武双全的佼佼者很多都是“准军官”。322名国防生中,先后有200余人获得奖学金,77人担任学生会干部。首批在校选拔国防生中,有一半以上攻读本校研究生。

  事实上,在“依托”工作展开之初,选培办最担心的就是国防生的分数。可不是吗!选上了国防生,就等于后顾无忧,不管专业课打多少分,每年照拿5000 元国防奖学金,毕业后就是中尉副连职。就业无忧,个别国防生学习动力就不足了。计算机学院一名国防生入学时成绩名列前茅,还当上了国防生区队长,可一年后分数直线下降,年底竟有两门功课亮了红灯。

  为了打破这种“保险箱”思想,选培办同志想了个办法。他们请大学教务部门在每个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后,把国防生的成绩交由选培办与上学期作对比。选培办由此制定了一项“赏优罚劣”的激励机制。5000元国防奖学金不再分文不变发放给每个国防生,而是奖优罚劣,以劣补优。今年3月底,在选培办组织的全体国防生大会上,获得2003年度长春市和吉林大学两个“十佳大学生”称号的国防生张爽获得了5000元的奖励;获得一、二、三等奖学金的63名国防生也分别领到了 400元、300元、200元的奖金。同是在这个大会上,3名4科不及格的国防生被停发奖学金。

  选培办灵活的政策和求才若渴的举动吸引了越来越多大学生的目光。前几年,吉大通信工程、计算机、电子信息等热门专业的学生“身价”高,军队想直接接收一个大学生太难了。可如今在吉大选培办的“麾下”,计算机专业国防生已有100多人,其他热门专业国防生也有160多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