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美国葫芦里装的到底是什么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20:26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6月9日电 记者 张锦芳

  美国做事往往独断独行,透着“霸气”,即使找盟友商量往往也只是装点一下门面。近日在汉城举行的未来韩美同盟政策构想会议期间,美国就裁减驻韩美军问题与韩国磋商,表面上对韩国十分尊重,实际上是“逼对方就范”。美国减少驻军,分明另有所图,却又不愿向韩方透露实情,那么它的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呢?

  其实,在裁减驻韩美军问题上,美国早有计划,并于去年向韩国作了通报。但由于韩国并不情愿在美国没有交底的情况下接受这一计划,所以一直将事情捂着盖着。本月6日,美国正式向韩国通报了有关裁军的计划,这说明美国人要动真格的了,韩国不得不向媒体公开。根据美方计划,美国将在2005年12月底前裁减1.25万驻韩美军。这意味着,有关裁军完成后,驻韩美军人数将锐减三分之一。

  美军要在韩国大幅裁军,引起了韩国的紧张和疑虑,因为韩国不愿看到朝鲜半岛出现“防卫空白”。实际上,美国此举不是简单的“裁减军队人数”,而是在做全球军事战略调整的大文章,朝鲜半岛只是这一调整中的一个试验场。冷战结束后,美国一下子有了很大的“施展”空间,两次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都让美国尝到了信息战和海空优势的甜头,因此美国也希望能够在朝鲜半岛上搞些名堂。另外,在高科技时代,军队人数已不是决定战争胜负的主要因素,所以美国要裁减驻韩美军并不令人费解。

  当然,在裁军问题上,美国考虑的是自己全球战略的“大棋局”,韩国则只是在打本国安全利益的小算盘。韩国嘴上说“自主国防”,心里却不愿让美军离去。几十年来,美国驻军给韩国带来的不只是防务经费的节省,更多的是在军事上对美国的心理依赖。在本次未来韩美同盟政策构想会议上,韩国千方百计拖住美国的步伐,希望美国的裁军计划在2007年之后实施。韩美两国不能就裁军时间表达成一致,显然是因为双方都不愿放弃自己的如意算盘。

  在美军为何屯兵韩国的问题上,韩美也想不到一块儿。韩国希望足够的驻韩美军继续充当“保护伞”,美国的胃口则要大得多。驻韩美军第八军司令坎贝尔不久前说得明白:驻韩美军的作用不仅局限于朝鲜半岛,还将扩大到整个东北亚地区。如此看来,美国葫芦里的药确实与它的全球战略密切相关。(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