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原管“天”——济空航空兵某部航管工作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9:27 解放军报

  ●曾秋良 赵德孝本报特约记者 蓝茹

  初夏的中原大地,阳光明媚,微风轻拂。突然,急促的电话铃声骤然在济空驻豫航空兵某部航管科响起。指挥所命令:战斗机紧急起飞,前往3号战区支援作战。而此时正值民航航班高峰期,沿战斗航线的各军用机场亦多数正在训练,矛盾突出、保障难度大。1号航管保障班子立即进入工作岗位,合理调整飞行空域,紧张有序地组织辖区内的民航班机和部
队训练飞机紧急避让。几分钟后,4架战机呼啸着冲上蓝天……这是近日该部组织战备演练的一个镜头。

  正是凭着这种快速反应能力和优质保障质量,该部多次圆满完成重大演习、专包机保障、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和通用航空救灾飞行等保障任务。

  科学利用空域资源

  步入该部航空管制大厅,自动化航空管制屏幕上,中原空域尽收眼底:蓝色的航线纵横交错,航空器标识点在不同航线上闪烁移动,急促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担负值班的“空中交警”们盯着亮点、紧张有序地指挥监控……

  这里是我国重要的中原空中交通枢纽:数十个军民航机场、机种及数百条军民航训练和班期航线在此汇集。为使民航事业发展与空管体制改革紧密结合、协调运作,该部调整了整个军用机场的训练空域和12条场外训练航线,取消了某军用机场的4条场外训练航线,彻底解决了某民航学院机场训练空域紧张的难题,确保了辖区内军民航飞行活动井然有序。

  去年,空军某歼击机团和某运输机团相继由周边机场归建至中原某地,使该地区军事训练空域重叠,可飞空间狭小,空中飞行环境更加复杂,飞行矛盾突出,防止航空器空中相撞的任务十分艰巨。面对困难,该部想方设法调整空域、空中走廊走向及相关航线,并对重叠空域的使用作出具体要求,签订双边或多边管制协议,提高了空域利用率。

  如今,该部队与地方有关部门建立了定期互访制度,遇有军事演练、大部队转场及重大飞行活动时,坚持互派联络员,为航空器提供优质的航空管制服务,确保“蓝色大道”路路畅通。

  巧妙调度避险救急

  河南省是我国蝗区面积最大、蝗灾发生最为频繁的省份之一。该部每年都要针对灭蝗任务急、时限紧、超低空飞行多、通信不畅和保障难度大的特点,专门成立保障小组,制订专项保障措施和特情处置预案,全力保障灭蝗飞机飞行。一次,航管值班员接到气象部门紧急发出的危险天气预报后,迅速与过往飞机沟通联络,采取空中搭桥方式,指挥正在进行低空灭蝗作业飞行的两架民用运五飞机立即返场。飞机着陆6分钟后,机场上空即被雷雨覆盖。由于值班员的果断处置,避免了一场可能发生的严重飞行事故。

  干旱是制约中原地区农业发展的一大“瓶颈”。那年初秋的一天,得知管辖区域有一次较长降雨过程的消息后,该部航管科立即协调有关部门,调整飞行区域并组织飞行避让,随后出动高炮和火箭炮共发射人工降雨弹近千发,成功增加雨量60%以上。次日,驻地地委及行署派专人将一面绣有“增雨作业指挥有方,抗御旱灾造福人民”的锦旗送到了该部队。

  据不完全统计,该部航管部门每年都要调配、保障地方人工增雨、飞播造林、灭蝗、航测和物探等专业飞行400多架次,受益面积23万平方公里,直接经济效益达6000多万元,有力地支援了地方建设,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恪尽职守确保空中安全

  多年来,该部航管人员始终坚持24小时值班和夜间双人值班制度,确保“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

  那年仲夏时节的一天,驻豫某军用机场组织训练飞行,航管值班员突然接到电话,因天气骤然转坏,未降落的3架飞机请求到另一机场备降。当时空中还有两架飞机准备返场。值班员立即通知有关机场,做好接受降落飞机的各项保障准备工作,同时指挥飞机飞向备降机场。两架飞机平安着陆,第三架飞机却因空中颠簸太强无法在此机场着陆,请示去民航某机场备降。值班人员立即与民航机场联系,15分钟后,飞机安全着陆。然而就在这时,气象室报告备降机场天气突然转坏,另两架返场飞机只能转去别的民航机场备降。值班员迅速与那两个民航机场联系。半小时后,两架返场飞机分别平安降落在另外两个民航机场。短短一小时内,值班员共接打电话37个,协商有关部门和单位11家,从接到备降请求到第一架飞机安全落地仅用了10分钟,航管人员精湛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从此可见一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