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以军欲造超级攻击舰 计划待批先打外交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8:07 北京晚报

  美国媒体近日披露,以色列目前正在积极筹划建造所谓的“超级攻击舰”,作为其21世纪新的海军战略的基础。据悉,该攻击舰将耗资10亿美元。不过,这项计划遭到阿拉伯国家强烈反对。计划还没有被批准,就先打起了外交战。

  超级攻击舰攻防两用

  以色列海军上将亚阿里说,超级两栖攻击舰的排水量为13000吨,是以色列最大的水面舰船,可以装载装甲车、水陆装备突击队、直升机以及无人驾驶飞机等,可以部署在地中海的任何地方,续航能力达3200公里。

  亚阿里还说,超级攻击舰服役后,以色列海军的作战能力将得到大大提升,并在国家安全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根据设想,超级攻击舰不但可以使包括美国正在设计中的F-35高性能战斗机在很短时间内起飞,还可以迅速放下登陆甲板,使以军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登陆。此外,攻击舰除了具备强大的攻击能力外,内部还有强大的防卫系统,可以精确拦截敌方的导弹、识别潜艇和任何可能的危险信息。

  计划还未被批准

  据报道,超级两栖攻击舰的设计开发将与以色列的萨尔5—Ⅱ型多用途轻型巡洋舰建造计划一起进行。目前,耗资10亿美元的萨尔5—Ⅱ型多用途轻型巡洋舰的建造计划已经进入了设计阶段。美国著名的军火企业洛克希德·马丁、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都参与到其中。

  以色列海军的消息说,亚阿里宁可搁置萨尔多用途轻巡洋舰的研制工作,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超级攻击舰的研制当中。目前,以色列国防军参谋长亚阿龙正在对打造超级攻击舰的意见进行论证,估计本月就会有初步结论,然后提交国防部和内阁审议。

  难以预料的后果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的消息说,这项计划要与美国商量才行,因为该计划遭到阿拉伯国家的强烈反对,尤其是埃及。

  来自美国军火企业的消息则说,其实自从美国军火商与以色列方面签署研制轻巡洋舰的合同以来,这场外交战就已打响了,不少国家向这些企业施加压力,敦促他们放弃合同。以色列国内的一些反对者认为,超级攻击舰不可能“孤军作战”,它还需要包括萨尔5—II系列的远程导弹和至少一艘排水量为1200吨的导弹艇作为自己的“护卫”。该计划的耗资绝不仅仅是10亿美元,而且其实际作战能力还有待检验。

  新闻分析 从攻击舰计划看整体战思想

  从战略上讲,打造超级攻击舰的计划反映了以色列越来越重视整体战的思想。它认为,在打击恐怖主义的时候应该更具有主动性。此外,地中海乃至红海的军事政治现实促使以色列认识到,拥有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都能进行大规模打击的能力是非常必要的。

  以色列拥有高度机密的潜艇部队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其中包括3艘德国制造的海豚级柴油动力潜艇和技术水准相当高的导弹艇。此外,以色列正在计划对3艘英制潜艇进行更新换代。

  而且,有消息说,以色列的潜艇部队都已装备了携带核弹头的导弹。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利比亚的核计划之所以被美国等国家咬住不放,以色列的潜艇和间谍卫星可能发挥了主要作用,而后来,利比亚被迫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并与西方国家和解,据说也是因为美国等国向利比亚出示了以色列搜集的大量无法辩解的情报所致。

  另外一些海军专家认为,亚阿里的观点就是各类高技术海军舰队应该实现从传统的作战武器系统向整体军事防御系统的转化,进而拥有应对任何威胁的能力。从本质上来说,以色列新计划的主要思想就是海军部队未来如何将高科技配备起来的大型战舰、驱逐舰和战斗机进行有效合作,从而最终实现各兵种的联合作战。(北京晚报/王增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