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外评论每日一摘:伊新政府的三大问题五大机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6: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北京时间6月9日,国外主要媒体评论摘要如下:

  英国《每日电讯报》:伊拉克临时政府的三大问题和五大机遇

  联合国安理会6月8日投票一致通过了美英提交的伊拉克问题新决议,对伊拉克人来说这标志着一个良好的开端,令美英都松了一口气。然而,伊拉克的未来仍然存在三大不确
定因素。首先,以伊拉克新总理阿拉维为首的临时政府会不会中途夭折?答案目前还不得而知。其次,对伊拉克武装分子和“肉弹”来说,新决议的意义有多大?也许他们会更加胆大妄为,做事更野蛮,甚至将伊拉克临时政府扼杀在摇篮之中。再次,对巴格达普通居民来说,7月1日权力移交能带来怎样的明显变化?眼下的巴格达市中心仍是美军“悍马”战车的天下,仍是闲人免入的禁地。

  不过,新决议还是给伊拉克临时政府带来了五大机遇。首先,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可能会向伊拉克派遣维和部队。第二,武装分子可能认为自己获得了胜利,从而放下武器。第三,利用伊拉克丰富石油资源产生的巨额财富,新总理阿拉维有资本广交朋友并震慑住潜在的敌人。作为一个伊拉克人,他能比联军更好地与伊拉克部落领导人、宗教领袖和前复兴社会党成员打交道,消除他们的恐惧。第四,伊拉克安全部队将会负担起更多责任,在伊拉克人当中树立起威望。第五,随着明年1月伊拉克大选的进行,以及其他移交主权步骤的展开,伊拉克政府的合法性也将得到加强。

  美国《华盛顿邮报》:八国峰会要跟中东国家论剑民主论坛

  从长远来说,美国若想获得反恐战争的胜利,必须与其他国家建立一个更广泛的、更强大的联盟。因此,八国峰会即将浮出水面的以下提议令我们觉得很有建设性和前途:八国将致力于在“大中东和北非地区”推动民主改革。八国峰会提议以后每两年召开一次“未来论坛”,并组织非政府组织单独举行一个会议。在未来论坛上,八国集团将和中东国家讨论改革问题。尽管民主改革不会一蹴而就,但这些举措标志着人们为实现阿拉伯国家民主做出了切实的努力,标志着有关中东问题的跨大西洋合作议程的形成。

  英国《独立报》:八国峰会难改偏题顽疾

  在过去29年中,八国峰会一直偏离主题。最初,八国峰会是世界主要富国领导人非正式的交流平台。现在,它已经沦为富国领导人之间普通热闹的聚会。比如在今年,伊拉克主权移交问题显然应该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然而,这一问题却未能跻身八国峰会的正式日程安排表。现在到了改变八国峰会性质的时候了:每次峰会不应该泛泛讨论很多问题,而应集中讨论一个议题,并只邀请真正对该议题感兴趣的各国领导人参加。

  新加坡《联合早报》:模仿里根之治,布什凶多吉少

  在国际战略上,里根采取攻势,大大增加军费,结果造成国库空虚。在经济上,里根积极维护大资本家利益,标榜小政府、低税收、少管制、抑制通货膨胀,被称为“里根经济”。布什入主白宫后就以里根为师。然而,两届政府存在很多差异。里根的前任卡特时期经济不景气,里根1984年竞选连任时向选民们提问:“你们认为是现在好还是四年前好?”可是,布什却不敢拿美国现状和四年前克林顿时代的经济繁荣、国库充实相比。伊拉克战争不可能取得里根时代那样的“胜利”。布什东施效颦,模仿里根之治,必然凶多吉少。

  韩国《朝鲜日报》:韩国政府早就应承认韩美同盟陷入僵局

  美国表示他们向韩国“通报”了裁减驻韩美军的计划,而不是说举行“协商”。在这样的情况下,韩国政府首先不应该以“韩美同盟没有异状”的发言加以掩饰,而应向国民坦白“韩美同盟陷入了僵局”的真相。其次,从美国的时间安排表看,韩国并没有多少时间填补因美军撤退造成的兵力空虚。就此,韩国政府应公布如何弥补兵力的具体计划,但政府至今尚未有明确表示。最后,在美国通报裁军计划以后,韩国政府有关人士才表示:“我们难以接受2005年美军撤走的计划。” 韩国国民早就对驻韩美军裁军忧心忡忡,但政府到现在才说“没有做好准备”,这只能令国民更为愤怒。这也表明,韩国政府对此事所表现出来的坦然自若,只不过是一种假象。

  (王建芬)

  (中国日报网站声明:以上所摘国外媒体评论并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