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五角大楼不让士兵回家 美军属集体上访讨说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5:3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出于战略需要,长期在世界各地保持着军事存在,目前它仅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地的兵力就达到了11.5万。即便如此,由于伊拉克民众的抵抗如火如荼,美军的兵力仍然捉襟见肘。一些部队的驻防期不得不一再延长,这不仅影响了士气,而且招致了军属们的不满。6月7日,来自美国东北部地区的几十位军属长途跋涉来到五角大楼,要求军方给他们一个明确的说法,但最终还是失望而归。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陆军预备役部队的第94宪兵连已经离开家乡整整550天了。该连的152名士兵在伊拉克执行任务期间,其服役期被两度延长。根据目前的计划,94连还得继续在伊拉克呆到今年的10月,如果那时能回国的话,他们在伊拉克的驻防时间就达到了685天(接近两年)。由于一拖再拖,不少士兵的婚期也推迟了,自己的本职工作也耽误了,有的孩子出生后还见不到父亲。

  6月7日,第94连的几十位家属从马萨诸塞州搭乘长途巴士,专程赶到五角大楼与美军的高层将领进行对话。他们希望军方解释清楚,为什么其他的部队可以回国,却把他们的孩子留在战火纷飞的伊拉克。面对前来“问罪”的家属,美国军方不敢怠慢,陆军预备役部队司令詹姆斯·海米利中将、负责联合作战行动的诺顿·施瓦兹中将和负责陆军动员工作的沃福特准将第一次亲自出面接待了他们。

  会面整整持续了一个上午,军方将领们除了准备好讲稿外,还用幻灯机等辅助手段回答了军属的提问。军属们对终于有人愿意听他们的意见感到满意,但遗憾的是,他们并没有得到想要的答案。他们希望自己的亲人能够在7月4日独立日那天回到家乡,但海米利中将却表示,他无法作出这样的承诺。

  海米利无可奈何地说:“这是战争!”他表示,自己很快将去伊拉克视察,届时他将走访预备役部队,并认真研究他们的服役期问题。

  帮助军属们安排了这次会面的民主党参议员苏珊·科林斯认为,预备役部队的驻防期一再拖延是由于军方没有安排好。她说:“很明显,常规部队的组成和协调不够好,这才造成了预备役部队和国民警卫队的责任过重。”据悉,美军常规部队的士兵在伊拉克只需执行满一年任务,就可以回家。

  据悉,去年复活节前,第94宪兵连也曾接到了回国的命令,当时他们已经将装备整理完毕。就在离登机还有10个小时的时候,该连却接到了上级继续驻留的命令。理由是,他们有承担作战支援和护送任务的经验。

  不幸的不仅仅是第94宪兵连。美国国防部曾在今年6月2日宣布,所有即将奔赴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地执行任务的美陆军士兵即使服役期满也不能退役或是调往其他部队服役,直至其所在的部队从两地回国。这意味着,上万名美军士兵将不得不延长服役数周甚至一年以上。

  美军方解释说,这样做是为了保证军队的统一与和谐,提高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执行任务时的效率,同时也避免了招募新军带来的种种不便,节省了训练新兵的时间。按美国陆军中将哈根贝克的话说:新政策使得有组织、有训练的军队可以协同作战。哈根贝克同时声明,这是美军目前兵力紧张的权宜之计,并不能说明美军需要扩军,美军士兵有义务服从这一命令。

  美军“禁止流失”的这一新政策无疑将在美军内部引发更多不满情绪,部分军方分析家认为,此举是陆军处于绝望境地的一种标志。一些学者称,美军方明显无法应对伊拉克境内的复杂局势,这与当初低估伊拉克地面任务有很大关系。《纽约时报》采访到的专家表示,美军此举还将招致美军士兵及其亲属的指责,因为这一计划势必会影响到美军士兵的生活工作计划,不但完全曲解了美军入伍“志愿”的原则,还“违反了兵役合同”。(子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