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驻嵩山武警官兵:少林寺的编外“巡警”(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5:25 解放军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5月的中原鲜花烂漫,嵩山少林寺游人如织。驻守在嵩山脚下的武警8680部队官兵,主动担负起嵩山风景区少林寺周围的巡逻执勤任务,为前来观光旅游的中外游客排忧解难,并保护少林寺千年古文物不受侵害。他们被游客和少林僧人亲切地称为编外“巡警”。

  嵩山风景区最出名的是少林寺景点和嵩阳书院。据记载,嵩阳书院是宋代四大书院之一,历史悠久;少林寺是一座千年古寺,久经战火保存至今。旅游旺季,这两处景点日接
待游客达3000人以上。一些见利忘义的不法之徒也打起了游客的主意。去年“五一”黄金周期间,正在塔林附近执勤的该部官兵听到一阵呼救声,班长小马立即带领两名战士循声赶去。在一个偏僻的拐角处,发现3名男青年正在抢劫一名外地游客,马班长大喝一声“住手!”3名歹徒被武警官兵吓得丢下抢得的财物逃跑。马班长一个抱腿顶摔将其中一人制服,另外两个也分别被战士们擒获。

  有一次,正在执勤的武警官兵接到群众报告:达摩洞附近有人坠下山崖!闻讯后,官兵立即向达摩洞跑去。达摩洞位于少林寺后山,从山脚到山顶不仅距离远而且山路崎岖、坡陡山峭。但官兵们凭借平时练就的过硬本领,飞一般冲上山去,不到20分钟就到达出事现场。原来,一名游人在山顶观风景时不小心滑下山坡,卡在半山腰的崖壁里,正吓得大声呼救。赵排长一边安慰他,一边沉着地指挥战友们实施救援,随后一名战士身系绳索,在战友的协助下一点点接近遇险游客,15分钟后,这名游客被拉了上来,围观的群众激动地鼓起了掌。

  两年一次的国际少林武术节名扬世界,成千上万从世界各地赶来的外国游客及少林武术爱好者齐聚嵩山,在给当地的旅游业和经济发展带来可观收入的同时,也给治安和交通增加了繁重的负担。此时,武警8680部队的官兵又主动担当起了少林武术节维护治安、疏导交通的任务。他们不仅在各个著名景点免费为游人供应茶水和应急药品,还热心为迷路的游客导游,帮助游客解决难题。一名来自美国的游客是少林武术爱好者,在参观完少林棍僧的表演后,想一睹少林开山始祖达摩禅师面壁的山洞,独自一人沿着山间小路登山。结果越走越远,越走人越少,快到天黑时迷路了。由于语言不通,这名外国游客无法返回住宿的宾馆。此时,正准备返回营区的武警官兵遇到了这名外国人,带队的张排长用流利的英语询问他需不需要帮助,这名外国人请求张排长将自己带到住宿的宾馆。张排长和战友们不顾疲劳,很快就把他带到了宾馆,感动得他用生硬的汉语连说了三遍: “中国武警,OK!”

  武警官兵在维护社会治安、保护游客和僧众人身安全、热心为游客解决难题上大显身手。一次,几名村民见寺里的一名僧人用上了时髦的手机,于是心生歹意,合计着要将僧人的手机据为己有。当两个人将僧人骗到偏僻处意欲下手时,两名武警战士正好路过此地,三五招将抢劫者制服,扭送到派出所。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官兵们每年都要出动兵力达1000多人次,帮助景区打扫卫生,执行巡逻、维护治安等各项勤务近80次,协助公安机关抓获敲诈、勒索等各类歹徒50多人,救助受难群众和游客200多人,保护了少林寺周边及寺里近万件文物免受不法分子盗窃,净化了嵩山风景区的社会风气,有力地维护了旅游胜地少林寺的社会治安。

  深山藏古寺,碧溪锁少林。巍巍的嵩山展示着它美丽而又迷人的英姿,千年少林寺铭刻着武警官兵的丰功伟绩。少林寺,就像一颗晶莹璀璨的明珠,镶嵌在中岳嵩山上,而武警8680部队的官兵,就是保护这颗明珠不受玷污、使它熠熠生辉的编外“巡警”。 (王永强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孝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