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新政府直面危机:库尔德人威胁要脱离政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5:1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9日电 据《纽约时报》消息,伊拉克新临时政府刚刚就任就于昨天(8日)陷入一场危机之中。库尔德族领袖威胁说,如果库尔德人自治受到什叶派穆斯林限制,那么库尔德人就会脱离中央政府。

  伊拉克两位重要的库尔德族领袖马苏德·巴尔扎尼和贾拉尔·塔拉巴尼本周致信给美国总统布什称,如果新的临时政府有更改现行临时宪法的任何企图,那么库尔德人将不会
“加入巴格达中央政府”。

  近几周以来,多名什叶派领袖反复表示希望废除临时宪法中的一些内容,这些内容赋予了库尔德人对未来永久性宪法的否决权。什叶派领袖宣称这些规定不民主,而库尔德人则坚持认为自己只能靠这些规定来保护自治权。

  巴尔扎尼和塔拉巴尼在信中称,如果自治受到干预,那么库尔德领袖将拒绝参加明年一月的全国选举,还将禁止议员们前往“库尔德斯坦”。这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脱离甚至独立。两人在信中称:“库尔德人不会再在伊拉克接受二等公民的地位。”他们要求布什做出承诺,一旦伊境内的叛乱势力迫使美国将部队撤出伊拉克,那么美国仍将保护“库尔德斯坦”。

  但在听到西斯塔尼等什叶派领袖严正呼吁后,美国拒绝了这两名库尔德领袖的要求。这些什叶派领袖威胁说,如果美方同意库尔德人要求采取行动,就将引发“严重后果”。看来,库尔德和什叶派领袖之间在伊拉克国家未来问题上已经到了摊牌时刻。

  一些美国高层人物乐观地认为库尔德和什叶派最终会达成协议,然而在巴格达,局面却已经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什叶派领袖气愤指出,什叶派在伊拉克人口中占据多数,但在萨达姆统治时期一直受到压迫。如果给予库尔德少数民族否决宪法的权力,那么什叶派穆斯林的利益将受到严重损害。伊拉克财政部长马赫迪表示,什叶派已决意把给予库尔德人否决永久性宪法权力的内容从临时宪法中剔除。

  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库尔德高层官员透露说,库尔德领袖对伊拉克临时政府没有太大指望,他们现在正寻求布什的支持来保证临时政府严格遵守临时宪法。

  库尔德势力此前一直积极地参加伊拉克政治活动,但上个月布什伊拉克特使罗伯特·布莱克威尔访问伊拉克后,事情发生了巨大变化。布莱克威尔告知巴尔扎尼和塔拉巴尼说,美国不会将任何库尔德人纳入伊拉克总统或总理人选的考虑范围。此后,库尔德开始一步步准备与巴格达断绝关系。不详预兆昨天再度出现,塔拉巴尼的“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和巴尔扎尼的“库尔德民主党”高层官员都离开巴格达前往库尔德人控制区。(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