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对驻韩美军产生明显分歧 韩美同盟有些变味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5:01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孙佳华

  近日,韩美之间在驻韩美军及相关问题上产生的明显分歧,正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首先,对于美国日前提出的裁减驻韩美军计划,韩国方面8日表现出对韩国防御能力
变弱的担忧情绪。韩国国防部长官曹永吉8日对外界表示,有关驻韩美军缩减的消息“并没有完全确定”,美韩双方还将就驻韩美军重新部署一事进行深入讨论。此外,韩国方面还表示,为了提升自身战力以填补美军空缺,希望美国放缓撤军速度,将完成撤军的时间从目前提出的2005年年底放宽到2007年至2013年之间的某个时间。

  而在当天结束的第九次未来韩美同盟政策构想会议上,韩美双方在迁移驻韩美军龙山基地所需土地问题上又因分歧严重,未能达成最终协议。韩方认为,随着美国裁减驻韩美军,美军将来在乌山、平泽基地的规模应作适当调整。

  同日,韩国方面还宣布,韩美两国在6日举行的双边协商中,就研究韩美两军指挥关系问题达成了协议,双方同意着手研究两军指挥关系和提高韩美两国联合军事能力问题。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院研究员刘鸣认为,围绕驻韩美军发生的一系列问题的根源在于韩美同盟关系发生了变化。

  从美军的全球军力部署调整看,削减驻韩美军和南迁驻韩美军基地只是这次系统性调整的一部分。尽管美军准备削减驻韩兵力,但同时也在增强驻韩美军的空中打击能力。此外,目前美军还在日本、关岛和夏威夷等地增加布防。因此,即使驻韩美军人数减少,甚至韩国从驻韩美军手中收回战时指挥权,美军对东北亚地区热点的干预能力也不会削弱。

  事实上,人数减少后的驻韩美军,将由于军事基地的南迁而提高军事反击能力和灵活性。届时,针对朝鲜的防卫任务将基本落到韩国军队身上,而驻韩美军的主要功能将从朝鲜半岛扩展到整个东北亚。正是这种功能变化,促使美韩加快讨论早就在商谈中的指挥权调整问题。

  不过,由于驻韩与驻日基地过去同为美军在东北亚的左右两翼,重要性难分伯仲,近年来,日本在美军海外驻军基地中的地位又上升至最重要的位置,因此,驻韩美军人数的减少和功能的变化,尤其凸显出韩国在美军海外军事基地中地位的下降。

  刘鸣指出,驻韩美军基地地位的下降,实际上反映了韩美同盟关系的变化。由于韩美之间在朝核问题上存在明显分歧,加上韩国国内反对美国驻军的压力越来越大,特别重要的是,韩国方面一直反对驻韩美军扩大军事干预范围,以避免韩国军队卷入在东北亚其他国家或地区可能发生的危机或冲突中去,因此,美韩同盟关系早已今非昔比。据韩国国防部官员透露,上周五,在新加坡参加亚洲安全会议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与韩国国防部长官曹永吉在单独会谈中曾表示:“韩美同盟处于关键的转折期,两国的同盟关系将逐步发展成为符合新的安全环境和韩国国情的走向未来的关系。”言下之意,尽管韩美同盟在名义上仍然存在,但美国方面已经不再将韩国视作真正的盟友。

  而削减驻韩美军,实际上是美国在通过“以退为进”,在军事上向韩国施加压力,使得心理上和军事物质能力上准备不足的韩国军方猝不及防,从而迫使韩国军方与韩国政府进行协商,促使韩国政府在韩美同盟及朝核等问题上向美国靠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