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将更新武器组建精锐部队应对威胁(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4:03 参考消息

阅兵式上的中国新型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空降兵

  【英国《泰晤士报》6月1日文章】题:北京将设法获得新式战争工具(作者 简氏信息集团资深防务分析家查尔斯·海曼)

  中国拥有大批正规军,

  但缺乏必要的技术和预算去跟主要军事强国在战争的各个方面展开竞争。几乎可以
肯定,中国将对部分武装部队进行现代化,并以大约五个陆军师为骨干组建一支规模较小但灵活机动的部队,再配上一支人数大大减少的海军和一支能力出众的现代化空军。

  现代化军队依靠以信息为基础的战争系统来发动高强度的军事行动。如今,卓有成效的作战部队渴望的是所谓网络向心战,即:从战壕里的士兵到指挥部的将领,再到国防部的政治家,各个级别之间随时可以安全地进行沟通。

  美国已经投入资金并着手开发网络向心战的许多要素。中国目前还差得很远。

  中国的大部分军备已经过时,大多是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设计的。它的大部分坦克、军舰和飞机是依照陈旧的苏联设计图纸稍加修改制造出来的。虽然近年来中国的财力有所增强,但军队永远不可能更新它的所有军备。中国将努力创建一支有能力应付今后20年威胁的精锐作战部队。

  这种威胁也许包括动荡局势,尤其是在中国与中亚地区接壤的地带,从长远来看还有来自美国的威胁。中国也许还觉得日本对它构成某种威胁,因为日本拥有强大的海军,一旦重整军备就有可能成为在东亚地区占主导地位的军事力量。

  信息战的迅速发展在中国军队内部和国防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2003年11月的第十六届党代会上,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呼吁该国武装部队“信息化”。

   建立军队信息系统是重中之重。

  即使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近期内还不大可能给欧洲军火制造商带来巨大的销量。某些公司也许会获利,但大多数公司的利润率不大可能因为对华销售而提高。

  中国已经是一个庞大的军备制造国,国内兵工业有能力制造其武装部队所需的几乎一切装备。它需要的是最现代的军事行动,如网络向心战和太空侦察等必备的成熟技术。中国将采购系统工程、系统集成和与防务有关的软件应用技术。大宗军舰、飞机和武器系统买卖不大可能发生。

  跟往常一样,问题在于钱。中国官方的2004年防务预算是250亿美元,虽然分析人士认定实际数字比这要高得多,但它绝不可能跟美国相比。2004年,美国将在防务方面花费4000亿美元以上。

  即使中国目前的防务预算只有官方数字的约80%,那就意味着中国在2004年的防务开支将与英国大致相等,而英国的武装部队只有20.5万人,中国则有295万人。

  即使欧盟的军火公司拥有中国所需要的信息战相关技术,中国也不大可能买得起,而且出口许可证未必办得下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