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无人作证法官“罢工” 伊拉克审判萨达姆“难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2:32 中国日报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英国《泰晤士报》6月8日报道,虽然美军抓获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已经快半年了,但对他的审判却一拖再拖,难以实施。由于担心被暗杀,几乎没有人敢出来作证,伊拉克战犯特别法庭的法官也不敢上班办案,而法庭负责人萨利姆·沙拉比更是东躲西藏,竟然不敢在同一地点过两夜。

  ***担心遭报复,没人敢作证

  据报道,一名英国高级官员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到目前为止,萨达姆的55个心腹已有40人落入美英联军手中,但是他们谁都不肯背叛自己昔日的“主人”,不愿意配合起诉萨达姆。

  这名高级官员说:“尽管萨达姆已被打入大牢,但是这些了解内幕的人仍然担心,如果他们说出这些秘密,他们的家人会遭到报复。”

  此外,虽然美英联军收集了大量有关萨达姆的“黑材料”,但是却很难发现可以证明萨达姆本人亲自下令屠杀等暴行的书面证据。对此,这位英国官员表示,萨达姆非常善于借刀杀人,很难找到能够证明他对那些暴行负有直接责任的证据。

  ***害怕遭袭击,法官搞“罢工”

  不仅那些伊拉克前政权的官员拒绝“反戈一击”,就连负责审判萨达姆及其手下高官的伊拉克战犯特别法庭的法官也不敢上班工作,更不敢公开自己的身份,因为自从萨达姆去年倒台以来,已经有5名特别法庭的法官候选人遭暗杀身亡。

  另外,由于担心自己成为袭击和暗杀的目标,许多法律界人士干脆拒绝就任这种“位高权重”的法官职务。

  ***萨达姆“安全”了,审判长到处藏

  对此,伊拉克战犯特别法庭负责人萨利姆·沙拉比无奈地承认,自己是该法庭官员中唯一公开身份的人。自从去年秋季走马上任战犯法庭头把交椅以来,他已经受到无数次死亡威胁。

  更为戏剧性的是,萨达姆现在倒是结束了逃亡生活,“安全”地呆在美军的关押之下,而负责审判萨达姆的萨利姆·沙拉比却开始东躲西藏,甚至不敢在一张床上睡两夜,还得有贴身保镖24小时护卫。据报道,为了保护萨利姆·沙拉比等人的安全,特别法庭一半的经费数千万美元花费在了保证人员的安全上。

  ***伊局势太糟糕,审判老萨难上难

  自从美英联军占领伊拉克以来,流血暴力冲突持续不断,在伊拉克简直找不到一个安全的地点来审判萨达姆及其手下大约100名高官。

  一个联合国官员指出,成立一个能正常运转的伊拉克战犯法庭需要至少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他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如果缺乏安全,我不明白怎样审判萨达姆。无论是被告,还是法官和证人,都需要有安全保证。”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伊拉克反美武装依然在同美军进行日复一日的较量,伊境内爆炸不断,袭击频仍,导致许多调查工作根本无法进行。如果开庭审判萨达姆,必将乱中添乱,火上浇油,成为新一轮暴力冲突的催化剂。(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