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报披露美法关于伊拉克问题新决议谈判内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2:2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9日电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当地时间6月8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关于向伊拉克移交权力的决议,由美英提交的这份决议草案在几易其稿后终于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所有成员国的一致认可。可是,美国和法国在谈判过程中是如何斗法的呢?

  上周末到法国参加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活动的布什总统站在爱丽舍宫的台阶上与法国总统希拉克握手时,他心里如明镜一般:在坐下来享受法国大餐之前,他必须与这位对
伊拉克战争抨击最猛烈的法国人进行一次艰巨的会谈。

  美国人一开始的想法是,经过前一阶段的“打点”,在诺曼底登陆纪念日通过这份决议应该没有问题。但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不仅法国,安理会其他几个成员国也强烈要求对草案进行修改。布什眼睁睁地看过登陆日通过决议的梦想成了泡影,他又希望在他于本周主持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之前通过决议。

  这一次,法国人还是给足了布什面子的。他们并未威胁动用否决权,但美国人主意已决:法国人不使用否决权还不够,法国和其他拥有否决权的成员国必须一致支持这份决议,只有如此,伊拉克的未来计划才具有国际上的法律效力,美英才能真正抛开这个包袱。可是,当布什总统与希拉克总统于6月6日在爱丽舍宫的台阶上,在没有眼光接触的情况下,冷冰冰地握手的时候,法国仍然对已经改了又改的决议草案有异议。这已经是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第三次修改了,伊拉克临时政府已经也炉,现在美国人就差这样一份决议了。谈判进入到一个至关重要的阶段。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布什总统来到爱丽舍宫,这是他与希拉克9个月来首次面对面地坐到一起。希拉克是东道主,但在伊拉克问题上不讲情面,他对布什直言,法国最关注的就是决议必须明确规定将全部的主权移交给伊拉克人,尽最大可能恢复伊拉克的稳定。他表示,决议必须让伊拉克人民产生重新独立的感觉。

  其实,布什并不是空手来到巴黎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随身携带了一封信,其中提到未来的多国部队司令“在承认并尊重伊拉克主权的同时,与主权的伊拉克政权合作,帮助提供安全保障”。这是美国向法国作出的一种姿态,但仍然不够。尤其是这封信并没有说明如果伊拉克临时政府反对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多国部队将何去何从。

  与布什总统会晤后,希拉克仍然不认可决议草案。从开始联合国安理会开始讨论决议草案,美法两国高层就保持着书信往来,但希拉克似乎对这种外交形式有些厌烦,他希望决议应非常具体地说明伊拉克的安全问题,这样,将来的安全问题将由安理会15个成员国共同商讨、解决,而不是只由英国、美国和伊拉克政府说了算。

  又经过了两天的激烈谈判,6月8日,联合国安理会所有成员国终于达成共识,围绕这份决议的谈判出现了大团圆的结局。其实,美国和英国早就预见到与法国的谈判将是困难而漫长的,为避免出现上一交的外交灾难,美英在向联合国递交第一份决议草案的前三周便开始与安理会成员国讨论决议的内容。他们的如意算盘是,联合国正式宣布结束军事占领,支持临时政府,为伊拉克民选制定时间表。

  伊拉克主权成为谈判的焦点,双方在伊拉克人对石油收入的控制权、未来的“多国部队”与伊拉克政府的关系上争论不休。但和上次讨论对伊动武不同,这次更象是一次外交谈判。法国外交部长米切尔·巴涅尔在8日表示,这是美国和法国之间关于伊拉克问题的首次“真正的对话”。他的潜台词是,自90年代中期以来,美国和法国在伊拉克问题上一直是短兵相接,火药味十足。

  英国首相布莱尔在这次“谈判芭蕾”中扮演了重要角色。5月9日他访问了法国,与希拉克总统交换了意见。舆论界普通认为,甚至在向联合国递交决议草案之前,美英就摆出了“认真听取别人意见”的姿态。英国外交官也在8日表示,“谈判取得了实际的进展,是一次真正的谈判”。

  草案于6月1日进行了第一次修改。到这个时候,只有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人选落定,安理会成员国想看一看随后选定的临时政府的其他成员都是谁。另外,他们还想看一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向安理会主席递交的信件。

  草案于6月4日再度修改。但在布什总统与希拉克总统会晤后,美国人意识到他们仍然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才能确保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在与布什总统会晤后,希拉克表示:“我希望我们将在几天内就决议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在我们看来,这份决议是非常重要的,它将让伊拉克人感觉到他们已经重新得到了主权,成为他们命运的主宰者。”

  6月7日,谈判进入了最后阶段,决议草案内容进行了两度补充。美国作出了最后的步让,鲍威尔带给希拉克总统的那封信中的内容被补充进去。8日晚上,决议被安理会一致通过,它明确说明了伊拉克临时政府与美国主导的多国部队的关系是“安全伙伴关系”。一位法国外交官在8日晚上透露:“谈判过程中有两个重要时刻:一个是布什与希拉克的会晤,另一个在周一,草案内容进行了最后的补充。”(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