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李文和获颁“勇敢形象奖” 追忆受种族歧视往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2:2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9日电 据《星岛日报》旧金山报道,在日前举行的加州第一届亚太政策峰会表彰晚宴上,前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科学家李文和上台领取“勇敢形象奖”时追忆受歧视往事,告诫年轻一代须积极从政,努力消除种族歧视。

  加州州务卿沙利在晚宴致词中称被冤枉为中国间谍的李文和博士是“最真正的美国英雄和爱国者”。

  为李文和博士颁奖的加州第一届亚太政策峰会召集人、加州众议院亚太党团主席赵美心(Judy Chu)指出,李文和案件的实质就是种族歧视。她回顾说,有人报告说核机密被泄露给中国,于是联邦政府就不分青红皂白地指控此前不久访问过中国的李文和。李文和当年到中国访问是经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批准的,而且同行者有十三人,但被起诉的只有李文和一人,只因为他是华裔。

  赵美心进一步指出,有些美国人对美籍华人的忠诚度始终持有怀疑。她举例说,邝杰灵(Matt Fong)在竞选联邦议员时,有记者盘问他说,如果爆发美中战争,他会支持美国还是会支持中国。

  赵美心表示,亚裔社区应该积极参与政治,并组织起来与种族歧视势力作斗争。

  她说,在整个冤案过程中,李文和博士表现了巨大的勇气。为此,她代表首届亚裔政策峰会以及亚裔社区向李博士颁发“勇敢形象奖”。

  李文和博士接受奖状后发言时,开始的语调与内容均十分轻松幽默。他说他现在有时打高尔夫球,有时钓鱼,同时也写点科学方面的着作。

  他在发言中并没有讲述一九九九年至二零零零年之间发生的冤案。他只是说,此案的实质就是“种族归类”。他说,种族歧视在美国由来已久。他回忆说,他刚从台湾到美国来留学时,觉得美国人十分友善,于是决定以后在美国生活。但是他渐渐看到美国的另一面。早年在新泽西时,有一个白人在高速公路上撞到他的汽车后部。此人下车见他是华人,马上开车扬长而去。

  李文和记住了那名白人的车牌号,并报了警。白人警察根据车牌号,迅速地找到了肇事者。在法庭上打官司时,肇事者说李文和倒车撞到他的车,而那位白人警察则称他什么也记不起了。

  李文和说﹕“那是在高速公路上,我怎么会开倒车撞到他呢﹖”这次官司后,李文和对夫人说﹕“我们得赶快搬到华人多的地方。”多年后,他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被捕实则是更深一层的种族歧视。李文和表示,年轻一代的华裔和亚裔应积极参政,努力改变这种不公正,否则亚裔将继续遭受种族歧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