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情局长辞职多名高官要退 布什核心班子要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2:13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刘爱成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乔治·特尼特的突然辞职,让美国人非常惊讶。从国会山走廊到普通餐厅,人们都在议论:“是白宫让他走的,还是他受够了给布什当替罪羊的苦头?”就在众说纷纭的时候,中情局副局长詹姆斯·帕维特也宣布辞职,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也表示可能很快离职。美国媒体就此评论说:“布什的核心班子开始瓦解。”

  布什爱将突然辞职

  今年51岁的特尼特与布什家族的交情很深。老布什任中情局局长时,就对特尼特赏识有加。老布什当上总统后,力推特尼特出任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一职。小布什上台后,特尼特成为少数几名获得留任的克林顿政府成员之一。特尼特对布什的忠诚在华盛顿是公开的秘密,布什也非常信任他,几乎每天都要听他的汇报。

  在特尼特担任局长的7年间,中情局因为重大情报失误多次陷入困境,但他都屹然不倒。1999年5月美国战机炸了我国驻南联盟使馆后,中情局解雇了几名情报官员,特尼特却毫发无损;美国遭“9·11”恐怖袭击后,成为众矢之的特尼特在布什的“保驾护航”下渡过难关;去年3月,美国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战争,但迄今未能在伊找到违禁武器,负责提供情报的特尼特还是没有辞职。没想到,在离美国大选5个月的时候,他突然辞职了。

  特尼特6月2日晚上向布什通报了自己辞职的决定。3日上午,布什在与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举行记者招待会后,走向直升飞机准备离开白宫。谁知几分钟后他又回到草坪上,说特尼特是反恐战争中一位“有能力的领导人”,他接受其因“个人原因”提出的辞职。记者们都特别惊讶,但布什拒绝回答任何提问。

  特尼特随后在中情局内部会议上通报了自己的决定。他说:“离开中情局是我作出的最困难的决定。我当中情局局长的时候,儿子刚上小学二年级,现在他就要上高中了。我非常想陪儿子一起参加聚会。”说到这里,特尼特潸然泪下。刚提出辞职时,特尼特答应继续工作到今年7月。4日,他却突然宣布于当天离任,局长职位暂由麦克劳林代理。

  是逃避责任还是成了替罪羊

  虽然特尼特说辞职是出于“个人原因”,但人们还是觉得这件事与白宫有关。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虽然白宫没人让特尼特走,但也没人要求他留下来。美国媒体报道说,白宫官员试图把总统发动伊拉克战争归咎于特尼特的情报不准。实际上,在情报部门还没有就伊拉克问题提交最后报告前,副总统切尼和其他高官就已肯定了萨达姆对美国的威胁。因此,几乎所有媒体都认为:特尼特是布什政府为确保连任推出的“替罪羊”。

  也有人认为,不管怎样,特尼特都该下台。《纽约时报》指出,特尼特辞职可能与上个月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向中情局提交的一份机密报告有关。这份报告列出了情报部门在伊拉克是否拥有违禁武器问题上的种种失误。一名情报官员承认:“有些地方无从辩驳,我们确实有错。”

  对布什是福还是祸

  是不是特尼特一辞职,布什政府就可以把伊拉克战争和“9·11”事件的情报失误推得一干二净,从而给“情报门”丑闻画上句号呢?目前还很难说。因为特尼特的辞职已经引发了多米诺骨牌效应。

  特尼特宣布辞职还不到24小时,中情局主管秘密行动计划的副局长詹姆斯·帕维特也决定辞职。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4日表示:“考虑到我的年龄,我觉得自己为公众服务的日子就要结束了。”此前,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都表示将在这一任期结束后卸任,由于虐俘丑闻备受指责的拉姆斯菲尔德也不大可能留任。《华盛顿邮报》4日的文章认为,特尼特的辞职表明,引导美国走过“9·11”危机并经历了两场战争的布什班子开始解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