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王光亚:中国期待与伊拉克政府全方位友好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1:0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联合国六月八日电 (记者 陈建)联合国安理会八日下午通过决议,强调伊拉克人将从六月三十日起对国家全面恢复行使主权。中国随即表示,期待与伊拉克临时政府和今后民选政府发展全方位的友好合作关系。这一迅速鲜明的表态,体现了中国希望在中东地区积极发挥影响力的愿望。

  今天下午,安理会十五个成员国全体投赞成票,通过了美英为主提交的有关向伊拉
克移交主权的决议,即第一五四六号决议。至此,争论数月的伊拉克主权移交问题获得联合国的背书。伊拉克有望在本月底重返国际大家庭。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分析道:这项决议对伊拉克来说非常重要。首先,决议严正宣布外国对伊拉克的军事占领必须结束;第二,强调要尊重伊拉克的独立和主权,伊拉克人将从六月三十日开始对国家全面恢复行使主权,而且特别要对伊拉克的自然资源行使主权;第三,确立了伊拉克终将成为一个民主国家;第四,规范了伊拉克与将来驻在伊拉克的多国部队之间的关系,即在涉及伊拉克的重大的安全问题上,伊拉克人是有发言权的;第五,决议宣布在伊拉克政治过渡时期,联合国将要发挥重要作用。

  关于中伊关系,王光亚在安理会上发言时指出,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关注着伊拉克局势的变化。中国一贯坚持维护伊拉克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主张以安理会决议为基础,通过政治手段妥善解决伊拉克问题。

  他说,勤劳、智慧的伊拉克人民曾经为人类文明做出过杰出贡献。然而,在过去的十几年中,他们也饱受战争、制裁和动荡之苦。他们渴望民主、和平、重享主权的新生活。中国人民的心始终与伊拉克人民连在一起,对他们在制裁和战乱中遭受的苦难深表同情,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伊拉克的政治进程,支持联合国根据决议的精神发挥重要作用。中方期待着与伊拉克临时政府和今后民选政府发展全方位的友好合作关系,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参与伊拉克经济重建,为伊拉克人民尽快重建美好家园做出贡献。

  王光亚希望,在伊拉克人民广泛支持和国际社会鼎力帮助下,伊拉克临时政府能够不辱使命,尽快设法稳定安全局势,推动实现全国和解,如期举行公正、自由的大选。中方相信,只要各方以伊拉克人民利益为重,真正尊重伊方掌握和行使一切权力,一五四六号决议的实施必将有助于改善伊拉克安全局势,有助于推动伊拉克政治进程,有助于开展伊拉克战后重建。伴随着占领的结束和主权的移交,伟大的伊拉克人民一定能够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早日重新走上和平、民主、发展之路,并为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以及人类的文明进步做出新的贡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