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F/A-18E/F采用新型电子扫描阵列雷达(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09:52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海军在采用AESA新雷达的同时,也把F/A-18EF的机头雷达罩改装成向前滑动式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目前F/A-18EF的雷达罩是采取侧开式的结构,在拥挤的航空母舰上维护雷达时常常受损

  [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2004年5月31日刊报道]  网络中心战的领先技术是一种采用新一代阵列的传感器技术,该技术使整个系统可以提供更为详细的战场信息以及发现跟踪更多的关键战场目标。

  目前,有源电扫描阵列(AESA)雷达已成为探测传感器中的一颗王冠上的宝石(crown jewel),它正在成为各种飞机上的装备。AESA雷达比其前辈(传统的机械扫描雷达)功能更加
强大,也更加灵敏。它是由成百上千个非常小的收/发(T/R)模块组成,其端面尺寸小到1/2平方英寸(3.23平方厘米),长度仅为1/4英寸(0.64厘米)。这些模块分布在一个大的天线口径平面上就像是钢琴的键盘,通过各种组合可以实现对目标的搜索、跟踪、识别或者释放杂波对目标传感器进行电子干扰。

  通过把雷达中的部分T/R模块的输出功率聚焦到空域中的一部分,可以延伸雷达的作用距离。事实上,这是第一次使美国战斗机可以在先进中距空空导弹AIM-120的射程以外跟踪定位目标,并给导弹留有进行战术机动的时间。因为雷达可以搜集能够确认远距目标特征(身份)的信息,以及满足接敌条件,所以美国空军已经具有在视距外作战和摧毁敌方飞机的能力。

  通过对F-15C和F/A-18E/F进行AESA雷达改装,以及本身装备AESA雷达的F/A-22与最新型先进中距空空导弹AIM-130配合可以形成对小型,甚至是隐身的低空飞行的巡航导弹的第一道防线。

  可以进一步期待将这些AESA的T/R模块组成一部天基雷达(SBR),它可以向在大气层中飞行的指挥和控制飞机发出敌方目标的告警信息,如移动中的导弹发射装置或低空飞行中的导弹和飞机。五角大楼的官员表示,希望用AESA装备无人作战飞机,来帮助对付巡航导弹。赋予无人作战飞机(UCAV)的第一个作战任务就是攻击敌方的巡航导弹,因为巡航导弹是按预定航线飞行,很少机动,比较容易对付。

  海军的F/A-18和EA-18G 项目经理噶迪斯上校和空军的B-1和F-15(已经改装多台AESA雷达)的项目经理本月在赖特帕特森空军基地召开了一次会议,讨论三方联合进行试验和鉴定的问题。由于F-35联合攻击战斗机(装备AESA雷达)具有突破性的成果,使得各方合作开始了新局面。

  网络中心战项目成为一种强有力的驱动力量,使得原本非常隔离的各军兵种开始接触,交换信息,寻求共识。噶迪斯上校表示:"进行测试、鉴定和联合试验具有挑战性。当你开始讨论试图通过各种通信手段(如联合战术无线电系统、Link16或不同的信息格式)将不同的平台联通在一起时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信息不通,或耗时太长,各方面对标准和规约都有不同的解释。

  装备F/A-18E/F的3部AESA雷达系统将于6月份开始在中国湖的海空作战中心进行新一轮的试验,并通知试飞小组制定一个有特种作战部队、埃格林空军基地等单位参与的试验计划。还要求演示试验飞机和指挥船之的通信链路,研究F/A-18E/F和EA-18G可以向指挥船提供什么信息。当联合试验计划正式启动时,噶迪斯上校说:"我正在努力争取其他的飞机平台、数据链和航空电子系统计划的经理们建立一个小组帮助我们勾画一个从现在起到2008/2009年的试验计划。"研究人员为噶迪斯的努力而喝彩,并指出在多军兵种试验开始之前,如果那些互相指望其他方面解决的潜在问题能够被发现和认识是非常有意义的。"他还表示:"我们海军内部在11个月前已经建立了一个工作小组,目前我们要做的是同空军的F-15和JSF方面的人员接触,深入讨论联合试验和性能鉴定等问题以及建立一个工作小组评审有关标准、结构和规约。"

  在中国湖的试飞每个月每架飞机计划飞行12个起落。试飞结果将反馈到海军领导的作战小组,为F/A-18E/F所装备的APG-79 AESA雷达设计作战模式。目前优先考虑的是防区外攻击(stand off attack)(这需要雷达具有合成孔径地图测绘模式),以及在这种攻击模式所需飞行包线内的生存力提高问题。

   F/A-18 先进武器实验室AESA采购负责人表示:"我们要求空军给于支持,因为空军的F-15和F-22的AESA项目已经进行多年,我们正在研究他们的测试技术和方法。"一年前我们曾到阿拉斯加美国的F-15C基地访问过,F-15C是在那里进行的AESA改装。我们从那里取得经验。

  我们正在寻求几个关键问题的答案:

   ·目前,AESA雷达的作用距离已经是老雷达的一倍,这样我们可以创造一些什么新的战术?

   ·一个双机或4机编队怎样分工完成空对空和空对地的攻击任务?

   ·如何由一架装有AESA的战机引领一批没有装载AESA的普通战斗机提高他们的战斗能力?(许伟武 责编洪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