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确保“打得赢”“不变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09:3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六月八日电 最新一期《半月谈》发表署名文章说,三十八年风雨兼程,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已铸造成为一支核常兼备、高度机动、近中远配套、具有双重威慑和双重打击能力的整体作战力量。进入二十一世纪,年轻的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紧紧围绕“打得赢”和“不变质”两大历史性课题,不断寻求新变革,迈向了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

  文章称,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现代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一批
不同型号和不同发射方式的现代化导弹阵地,在祖国的崇山峻岭之间竣工;核导弹与常规导弹兼有、近中远和洲际导弹齐备的武器系列,成为能够对敌实施自卫核反击和纵深常规打击的战略力量;快速机动能力和准确打击能力迅速提高,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实现了历史性飞跃。

  文章指出,从“巨龙卧宫”到“神出鬼没”,从战略威慑到具有双重打击能力,从“百人一杆枪”到指挥自动化,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整体作战能力在千锤百炼中实现了新跨越:实施人才战略,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官兵的综合素质正日益跃升。

  第二炮兵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地地战略导弹部队的代称,是以地地战略导弹为基本装备,实现积极防御战略方针的重要核反击力量。如今,二炮已建成一支与现代化武器装备相适应的“人才方阵”,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百分之八十八点九,中青年专家中有二十五岁的高级工程师、二十八岁的副教授、三十四岁的教授,三十五岁以下的高级专业技术干部多达数百名。人才战略工程的实施使大批高素质人才脱颖而出,先后涌现出了硕士连长沈方泉、博士参谋何玉彬等一大批中青年专家,成为部队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

  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到来,二炮各级指挥员带领部队积极推进战法创新和训法改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性进展。

  首先是战法研究的突破,带动了训法改革的跃升。各部队大力开展科技练兵,建立了新一代战法训练法规体系。一大批与新战法相适应的训法应运而生,各种型号的训练教材相继规范配套,千余项获奖科研成果应用到训练发射场。其次大力培养学员的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一批批年轻的新型高素质指挥人才走向导弹部队;再次大幅提高部队信息化程度,各部队在未来信息化作战模式下,全面改革训练方式,在陌生复杂地域演练,在各种险恶环境下练兵,部队的应急机动、野战生存、快速反应、实弹发射和综合保障能力显著提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