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详讯: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09:06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6月8日电(记者郭立军 杨志望)联合国安理会8日一致通过第1546号决议,结束美英对伊拉克的占领,认可伊临时政府,并授权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继续留驻伊拉克。

  表决前的安理会会场看不到丝毫提案磋商期间的紧张气氛,外交官们相互以职业化的笑容交换着问候。7日闭门磋商后唯一一个表示需要进一步考虑的法国代表以格外轻松的表
情提前公开了表决结果。

  新决议规定,伊临时政府将在6月30日之前接收管理伊拉克的全部责任与权力,但应避免在过渡期间采取任何具有长远影响的行动。同时,美英将解散联军临时管理当局,结束对伊占领。决议还授权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继续留驻伊拉克,直到伊政治进程完成为止。

  联合国秘书长在表决后发言说,决议的一致通过反映了国际社会支持伊拉克人民在其自主选择的主权政府的领导下,以和平和自由的方式主宰自己政治命运的真实愿望。

  各安理会成员的代表在表决后都作了解释性发言。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内格罗蓬特说,决议的一致通过表明国际社会对建设一个民主、联邦制、统一、多元的伊拉克的广泛支持。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说,新通过的决议标志着伊拉克政治进程即将迎来新的历史转折,标志着联合国与伊拉克关系翻开了新的一页。他说,决议的一致通过有助于推动实现伊拉克稳定与发展,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安理会的权威和作用。

  法国、德国、俄罗斯等安理会成员的代表纷纷强调,新决议是朝着伊拉克恢复全部主权方向前进的重要一步。他们强调指出,决议通过后,国际社会应在监督并帮助履行决议,继续支持伊拉克重建进程等问题上付出更大努力。

  应邀出席会议的伊拉克代表说,伊拉克临时政府和人民已为恢复主权和尊严做了自己的工作,今天安理会为一致通过这个重要的决议做了国际社会的工作。他表示,伊拉克将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努力完成重建进程。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美英迫于国际、国内压力急于从伊拉克抽身,因此在提案磋商过程中表现出了较大的灵活性。此外,其它主要安理会成员希望借助联合国发挥各自在伊拉克问题上的作用,对6月30日前通过这样一个确认权力移交、明确伊问题各方关系的决议也有需要,上述原因促成了当天一致通过的表决结果。

  分析认为决议的一致通过向伊拉克各宗教和武装派别发出国际社会普遍要求伊局势稳定的强烈信号,对缓解由反抗占领引发的武装斗争具有一定现实意义。(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