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世界第六大原油输出国尼日利亚开始全国罢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09:05 新华网

  新华网拉各斯6月8日电(记者林小春)世界第六大原油输出国尼日利亚的工会8日晚宣布,它当天与政府之间持续11小时之久的关于燃油价格问题的谈判以失败告终,它将从9日零时开始组织全国罢工,并很有可能影响原油出口。

  根据尼工会的计划,第一阶段的罢工将持续21天。在此期间,它要求,人们要么走上街头抗议,要么呆在家里不要出门;而全国所有银行、机场、海港、市场以及大学都将关
闭。它说,此后如果政府仍不答应它降低国内市场燃油价格的要求,它将延长罢工时间。而直接的后果将是这个石油大国经济瘫痪,原油出口暂时中断。

  随着罢工迫在眉睫,尼日利亚8日生活在恐慌之中。大街上堵满了出来抢购物品的汽车;加油站被买油的人重重包围,其中一些挂出了“售完”的牌子;银行里等待取钱的人排起了长队;在菜市和商店里,人们疯狂地购买食物和生活用品。

  尼日利亚日产原油200多万桶,但与所有非洲产油国一样,它没有炼油能力,需要依赖进口才能满足国内需要。自去年开始经济改革取消政府控制价和燃油补贴以来,它的国内市场燃油价格缓慢上升,到今年5月28日,价格从30美分陡涨30%左右。尼工会6月1日说,这是在非洲人口第一大国“制造混乱的请柬”,是绝大多数人所不能接受的,它威胁从9日开始罢工。

  8日上午,尼政府进行了第一次也是最后的努力,邀请工会领导人坐到了谈判席上。同时,尼联邦最高法院也试图进行调解,它裁决政府应该立即降低燃油价格,而工会则取消罢工。对此,尼政府表示将遵守裁决,而工会则坚持说,这是政府的诡计,除非燃油价格下降,罢工才会停止。

  因燃油价格问题,尼工会去年7月曾组织了一次8天的大罢工。而去年10月以及今年1月的两次罢工威胁都以与政府达成妥协而告终,但妥协之后燃油价格继续上涨。尽管前几次都没有对尼原油出口造成大的影响,但专家仍担心在全球油价高居不下、产油国许诺提高原油产量的情况下,这次罢工会给全世界原油市场带来不良后果。(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