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西班牙媒体:美国侵伊战争的严重后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08:53 人民网

  人民网6月8日讯 西班牙《起义报》最近刊登美国知名学者乔姆斯基题为“在伊拉克的战争及后果”,讲述美国侵略伊拉克的战争带来的严重后果。

  美国对伊拉克的侵略战争一年多了,其结果表明很多分析人士的预言是正确的,特别是认为这场战争会带来暴力循环的恶果,令人震惊。华盛顿发动这场战争时,人们普遍承认可能导致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恐怖的扩散。表面上,布什政府认为控制伊拉克,在那里坚
定地确立预防性战争的准则,与控制伊拉克国内的权力相比,战争带来的风险是微不足道的。

  面对美国加速军事化,俄罗斯大力增加它的进攻性的军事力量,与此同时,其他认为可能成为美国攻击目标的国家也采取力所能及的手段:恐怖主义、报复、努力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如人们怀疑的伊朗和朝鲜的计划。在2001年9月11日的恐怖袭击以后,连续发生了巴格达、巴厘、卡萨布兰卡、伊斯坦布尔、耶路撒冷、莫巴萨、莫斯科、利雅德和雅加达等地的恐怖事件。迟早恐怖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会与这些同样的手结合在一起,带来震惊世界的后果。

  所谓的伊拉克“与基地组织的联系”的说法早已被严肃的分析人士排除了,因为并没有可信的证据。无可争议的事实是,伊拉克现在首次变成为一个“恐怖主义者的天堂”。美国哈佛大学研究恐怖主义问题的专家斯特恩在去年8月份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处受到攻击以后就提出了这一看法。

  预防性战争只不过是侵略意志的一种委婉的说词。这一理论在伊拉克实践后,引起了大规模的对侵略的抗议。这种反应无疑增加了今后再次实行这一理论的可能性。一个暴君被打败了,对伊拉克人的制裁结束了。戴维进行的调查除了打破所谓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指控以外,还表明近年来萨达姆的权力是脆弱的。更多地了解伊拉克的西方人士,如联合国人道主义援助协调员哈利德和斯波内克等人认为,如果惩罚不是以伊拉克的平民为目标,伊拉克人自己可能早已把这个独裁者推翻了。

  去年4月在美国进行的民意测验表明,美国人认为应当是联合国而不是美国首先有责任在战后时期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重建伊拉克。如果考虑到美国拥有的实力和资源,美国占领伊拉克的失败是令人吃惊的。惩罚结束了,暴君被打败了,从国外缺少对抵抗有份量的支持。面对失败,美国后来要求联合国的支持。但是,伊拉克能否不再成为美国的一个附属国是令人怀疑的。

  布什政府在伊拉克修建了世界上最大的外交使团,那里将有3000名职员工作。这明显地预示美国将有限地“转让主权”的意图。华盛顿坚持在伊拉克保留军事基地和军队更证明了这一点。按照美国在伊行政长官布雷默的命令,伊拉克的经济应当向外国的强占开放,这种条件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不能接受的。对经济失去控制就会严重削弱政治主权,影响经济的健康发展。这是经济史上最清楚的教训之一。伊拉克人强烈要求民主和主权,但不是名义上的主权,美国在努力将一个它能控制的政府强加给伊拉克。甚至是伊拉克能够制定一部正式的宪法,也不能结束这场冲突。

  在马德里大爆炸以后,西班牙人民谴责布什-布莱尔-阿斯纳尔通过占领伊拉克来打击恐怖主义的战略。去年12月的一项民意调查表明,美国很少人支持政府保持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的努力。美国人民对战争感到忧虑,占领在本质上可能使人们不相信事业的正义性。

  美国将举行总统选举。美国人的政治眼光是很狭窄的,人们知道在多数情况下选举是用金钱买的。有时候人们在两个派别中选择只能找有差别的美国的企业党,也可能发生在2000年选举中出现的事情。在国内问题和国际问题上都是这样。布什周围的人承诺维护上个世纪民众斗争的成果,他们的目标包括关注健康、就业的安全、累进税等。事实说明一个“为民众利益服务”的政府正在解体。

  自从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世界已经变得更不可靠了。美国的选举处在一个十字路口。在这个巨大权力的制度中,小的分歧可能产生有长远影响的重大结果。(管彦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