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王光亚说伊拉克问题新决议是开辟未来的里程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08:39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6月8日电(记者段吉勇)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8日在安理会审议伊拉克问题新决议时发表讲话说,安理会一致通过的1546号决议标志着伊拉克政治进程即将迎来新的历史转折,标志着联合国同伊拉克的关系翻开了新的一页。

  王光亚说,1546号决议是结束过去、开辟未来的里程碑。决议核准了伊拉克临时政府的组成,重申了伊拉克人民自由决定自己政治未来和支配本国自然资源的权利,确认了恢
复伊拉克所有主权的原则,并且表明了国际社会致力于协助完成伊拉克政治过渡进程的决心。 他说,中国坚信,伴随着占领的结束和主权的恢复,伊拉克人民一定能够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早日重新走上和平、民主、发展之路,并为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以及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王光亚说,1546号决议是安理会全体成员国共同努力的结果。各方本着建设性精神和务实合作态度,积极参与磋商,努力寻求共识。中方高兴地看到,决议吸收、采纳了包括中方在内有关各方提出的许多建议,体现了“主权在伊、伊人治伊”的政治原则,决议内容比以前的文本有了较大改进。

  他说,决议将使联合国与伊拉克的关系转为目标相同的合作伙伴。伊拉克重新成为联合国大家庭中的平等一员,联合国亦能继续为伊拉克人民作出更大贡献。 他说,“从一年来围绕伊拉克问题的争论和处理过程,我们或许可以得出一个重要启示: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解决任何重大国际问题,都需要凝聚集体的智慧,都需要加强国际合作,都需要发挥联合国和安理会的作用。这是历史和现实的必然,也是国际社会惟一的正确选择。” 王光亚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关注着伊拉克局势的变化。中国一贯坚持维护伊拉克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主张以安理会决议为基础,通过政治手段妥善解决伊拉克问题。中国人民的心始终与伊拉克人民连在一起,对他们在制裁和战乱中遭受的苦难深表同情,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

  他说,中方期待着与伊拉克临时政府和今后民选政府发展全方位的友好合作关系,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参与伊拉克经济重建,为伊拉克人民尽快重建美好家园作出贡献。(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