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治安恶化出现绑架风潮 富人逃跑穷人遭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22:0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8日电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卡希米-沙比提是一位画家,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赫沃艺术画廊”。应该说他是一个成功男士了。不过,近来,沙比提总是提心吊胆的。他说:“我的许多亲戚都曾遭到绑架,我担心下一个就会是我。”沙比提说,他的一位同行,另一家画廊的老板就曾向绑匪支付了10万美元的赎金,赎回她遭绑架的孙子。

  当前,在巴格达,出现了一股绑架风潮,导致市民人心惶惶。沙比提并不是一个特别富有的人,但他还是担心自己和家人被绑架。他说:“如果你的儿子上午去上学,晚上能够安全回来,你就会感到自己还是比较幸运的。”

  更有甚者,绑架一词已经有了专业俚语,遭绑架的人被称为“塔利”或者是“绵羊”,而被绑匪看中的目标则被称为“阿拉斯”。

  对于外界来说,驻伊美军与当地武装分子之间的冲突以及自杀性爆炸袭击事件已经见怪不怪了,但是让伊拉克人感到不安全的,除了冲突和爆炸之外,还有就是这里日益严重的暴力犯罪。

  在伊拉克刑事重案总部,法诺克-穆哈默德是一个负责处理绑架犯罪的小组负责人。他说:“犯罪分子把目光转向绑架,是因为这一行很有赚头,而且几乎没有什么风险。”穆哈默德指出:“这些犯罪分子最喜欢的目标就是医生和商人。95%的案件中,绑匪都会让受害者的朋友或者助手支付赎金。”

  通常情况下,被绑架者的家人会被告之通过“图拉亚卫星电话”进行联络,但是驻伊拉克的美国安全部队往往不能帮助伊拉克警察跟踪到这些电话。穆哈默德抱怨说:“他们只给了我们一次相关情报。那次,当我们发现绑架者藏身的地方时,遭绑架的医生已经被撕票了。”

  不过,穆哈默德的反绑架小组也有成功的时候。一次,一个中间人告诉他们,在巴格达东南部沙尔曼帕克镇的一间房子里有绑匪。“我们去了那里,发现房里有两个男子被绑者,嘴里塞着东西。让人吃惊的是,绑匪竟是一家子,他们还有一个农场。”

  最后,行动小组的人解救了这位受害者。然而,不是所有的绑架案件都是以胜利结束的。一次,一位商人的女儿遭到绑架。在谈判过程中,她的哥哥打死了绑匪的谈判者。数天后,这位商人的女儿被撕票,她的头被割下送还给她的家人。

  当被问及伊拉克商人如何才能避免遭到绑架时,穆哈默德的同事笑着说:“逃到国外去。如果不行,那至少也应该装成自己没有钱。”

  的确,在伊拉克,许多富有的人都已决定离开,他们认为最保险的方法就是带着他们的家人去约旦。富人可以逃跑,但是穷人怎么办呢?在巴格达市中心的“绿区”,这里是联军管理当局的驻地,防卫森严。但是,经过这里的公共汽车每天都会遭到街道小流氓的抢掠,他们会抢乘客的包。公共汽车驾驶员贾伯说:“这种事情让我感到震惊,不是因为害怕,而是生气。因为这里是巴格达防卫最严的地方,但安全状况却最差。”(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