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南京“慰安所”并未拆除 是否实施保护方案未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21:1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南京六月八日电(记者王国安)南京利济巷二号外表看起来是十分普通的老宅,近日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因为这处被认为是亚洲面积最大、保存最为完整、且被目前幸存的“慰安妇”指认的侵华日军“慰安所”,据说正面临被拆迁的命运。

  但南京市新闻发言人徐宁女士今天下午告诉记者,目前南京市只是对居住在该建筑里面的居民进行动迁,并未实施拆除。至于是否对该建筑实施保护以及以何种方式保护,将
在组织有关专家进行严格论证后再做决定。

  据徐宁介绍,去年,经南京市政府批准,南京长白街科巷地块作为以危旧房为主的旧城改造区,纳入当年南京市土地储备计划。整个拆迁项目需搬迁居民二百零九户,工企单位四家,需拆除房屋面积七千五百多平方米,其中可能涉及“慰安所”的房屋共九幢,建筑面积为四千八百平方米。

  去年十月,韩籍八十余岁高龄的慰安妇朴永心来到南京,并在南京利济巷现场指认了二幢楼为其当年曾经“慰安”过的场所。此后,这一地区的拆迁问题便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南京市文物局一位官员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利济巷二号没有列入文物保护单位。今年四月初,该局曾经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就利济巷二号是否应当保护等问题进行论证,但会上大家意见不一,有的认为应当就地保护,有的认为此建筑只是侵华日军当时征用的民房,建筑无特色,没有保留价值,而有的考虑到该处房屋严重老化、存在安全隐患,建议进行异地保护。

  今年四月八日,南京白下区拆迁领导小组正式进场实施拆迁,目前已搬迁居民一百五十多户,工企单位二家。据说,动迁工作进展顺利,至今没有发生一起居民上访和投诉事件。

  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巨涛告诉记者,南京市作为历史上历经沧桑的城市,一直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十分重视,而对于带给南京人民永久伤痛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遗址保护尤为重视。比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就准备扩建展馆,其余十多处南京大屠杀集中地也都已立了碑。

  对于利济巷二号的拆迁问题,巨涛表示,这是南京市政府当初考虑到居民居住的安全以及旧城改造需要而做的决定,其初衷是为了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以及改善城市的面貌。

  据悉,南京市委、市政府对这一拆迁问题非常重视,多次指示相关部门要慎重研究,严格论证。徐宁告诉记者,目前南京市已做出决定,暂不实施房屋拆除,但鉴于房屋现状,为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计划继续对居住在里面的居民进行动迁。下一步将在组织有关专家进行严格论证、进一步核清史实后,明确是否应当保护以及以何种方式保护,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