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专家提醒青年官兵谨防前列腺疾病“低龄化趋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21:06

  程莹

  军营镜头

  某部战士司训队班长小李,是一位优秀的汽车驾驶员教练,先后培训出一批又一批部队驾驶员骨干,20多岁的他已经两次荣立三等功。小李在训练中要求严格是小有名气的,
一个小小的动作失误也逃不过他的眼睛。常常是这名战士休息去了,他又接着训练另外一名。有时腹中有尿,也忍着不去,一憋就是几个小时。后来小李时不时发现自己排尿困难且伴有疼痛感,也没太在意。可时间久了,小李才发现问题并非那么简单,最让他痛苦不堪的是,每天夜里起夜数次,躺下又起来,尿流变细,尿频不断,弄得白天精神恍惚。

  专家解析

  军医告诉小李,他患的是慢性前列腺炎,主要是由于平时训练强度大,长时间人不离车,久坐不动,直接压迫前列腺引起充血淤血;有尿意时不及时排尿,使膀胱过度充盈,超过膀胱收缩能力时,导致排尿无力;这就为细菌、病毒或其它微生物的侵入和繁殖创造了环境,从而诱发了前列腺疾病的发生。

  前列腺是一个由腺体和肌纤维组成的器官,具有四种生理功能:一是外分泌,二是内分泌,三是解剖学功能,四是运输功能。前列腺炎症多发于20-45岁的成年男子,多数会出现如下症状:

  (1)全身表现:出现发热、寒战、乏力、肌肉关节疼痛等;(2)排尿异常:如尿频、尿急、尿不尽、尿道灼热、尿痛;有时出现血尿,偶在晨起时发现尿道外口为分泌物所粘合;(3)疼痛:常发生在腰骶部、下腹部、会阴部、耻骨上、腹股沟等处,有时会向腹部放射,一般为间歇性的轻微疼痛,可以忍受;(4)神经衰弱症状:如头晕、头痛、失眠、多梦、精神抑郁等。

  几点建议

  专家告诉我们,目前前列腺疾病正在出现“低龄化趋势”,不少官兵在20岁左右就会出现前列腺疾病。这个年龄段的男性,健康意识往往比较淡薄,或因工作忙碌而忽视病症。还有些年轻的官兵羞于启齿,常常耽误了早期治疗的最佳时机。专家同时告诉我们,面对前列腺疾病,也不必惊慌、烦恼,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学会合理、科学地自我调护,就可以很好地预防。

  (1)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锻炼身体可以增强人的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对前列腺局部来说,腹部、大腿及臀部的运动可使前列腺得到按摩,改善血液循环和淋巴循环,有利于局部炎症的吸收,增强内在抵抗力。

  (2)平时多饮水,多排尿。平时不能憋尿,通过尿液经常冲洗尿道,帮助前列腺分泌物排出,以利预防感染。

  (3)避免对前列腺的压迫。工作特殊的官兵如司机等,不要长时间久坐不动,在工作之余适当休息,并及时变换体位,可改善前列腺局部充血,减少避免慢性前列腺炎的发生。

  (4)少食刺激性食物。应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吃蔬菜,戒烟、酒及辛辣食物,保持大便通畅。

  (5)保持心情舒畅,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充足的睡眠和有节的生活和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坚持热水洗浴,平时不要穿紧身裤。

  相关链接

  前列腺疾病是泌尿外科的常见病,分为急、慢性前列腺炎症,良性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癌,前列腺结石。据有关部门统计,在我国20岁以上的青壮年男性中,有25%-40%患有慢性前列腺炎;60岁以上的男性老年人,有80%以上不同程度地患前列腺增生症。前列腺疾病被当代医学界称之为“不是癌症的癌症”,其意是说,如果得了这种病,痛苦大、根治难,往往需要手术,危险性大,医治方法不当疗效不好,甚至出现各种并发症,将直接影响官兵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必须积极预防,及早发现,及时治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