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九支派别武装“归顺” 伊新政府开门“见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8:37 北京晚报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6月7日向外界宣布了一个好消息:伊拉克9支军事武装派别在临时政府的劝说下已经同意解除武装,或加入政府军,或加入边境警察,或解散回家。媒体认为,这对于新上马不久的临时政府来说,无异于是消除混乱、恢复和平的一大进展。

  然而,阿拉维也坦言,眼下最为“难啃的骨头”———伊拉克什叶派反美军事武装
派别“迈赫迪军”并不在“入盟”之列。另外,少数由库尔德人控制的武装也没有接受临时政府的邀请。

  加强中央控制

  9支接受政府解散意见的武装分属于伊拉克多个政治派别领导。据统计,其人数大约在10万人左右。阿拉维说,解散后,这些武装人员将分别加入政府军、警察队伍或边境警察,少数人可以在政府部门从事保安等工作,个人不愿加入者可以在缴械后自谋职业。

  尽管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领导的“迈赫迪军”尚未接受政府意见,但共计10万人投向政府已经是临时政府就任以来的一大喜讯。美联社认为,这一进展将为月底正式从美国手中接管伊拉克全部事务的临时政府带来更多的中央控制权,同时,也可以大大减少美军撤出伊拉克后爆发内战的可能性。

  事实上,此前数月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就已经在游说各支武装派别解散,但由于当时临管会的威信有限,且内部分歧严重,因此大多武装派别没有对临管会的提议作出明确接受表示,部分派别甚至直接予以拒绝。

  在另一层面,9支接受解散建议的武装大多分属各个政治派别领导,而这些政治派别领导人大多也在新成立的临时政府内供职,因此,阿拉维的游说也要较临管会相对简单。

  界定“反政府武装”

  对于阿拉维当天的声明,各武装派别纷纷予以证实。

  伊拉克什叶派政治派别、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主席海赛姆·侯赛尼7日表示,他领导的军事组织“巴德尔旅”已经作出解散决定。“我们准备解散“巴德尔旅”,让“巴德尔旅”的士兵们加入政府军和警察队伍,一起为新伊拉克服务。”

  伊拉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成员贾西姆·希尔费说,伊共领导下的武装组织也准备放下武器并“成为新伊拉克的一部分”。

  美联社说,在阿拉维宣布消息时,9支武装中的7支已经解散,而另外两支库尔德武装此前因一直与美军合作多年,因此只要稍做编制上的更改,就可直接划入政府军或警察队伍。

  依照伊拉克今年3月制定的临时宪法,各派别武装组织必须在今年6月30日美军向伊拉克移交权力之前解散武装,否则将被视为“反政府武装”。

  驻伊美英联军方面7日说,在阿拉维当天宣布9支武装解散的消息后,禁令随即生效。也就是说,那些没有接受临时政府解散武装建议的军事组织已经被视做“反政府武装”。(北京晚报/凌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